湖北钟祥市审计局狠抓审计质量控制 努力构建“严谨型”审计机关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30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坚持以审计创新为动力,以规范审计业务管理为基础,以人、法、技建设为保障,全面加强审计质量控制,严谨从审,严格审计,使审计质量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不断提高审计项目质量。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审计质量控制始终靠审计人员实施,业务水平的高低决定着每项审计业务完成的速度和质量。长期以来,钟祥市审计局始终注重审计人员素质的提高。一是加强对审计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加大后继教育和在职培训力度。该局积极坚持周四学习制度,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规定,严格要求各级负责人要通过OA办公自动化管理平台处理审计文书,45岁以下审计干部都要认真学习计算机知识,加强对AO审计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和 OAAO交互管理的学习和运用,并分批派出审计人员到省审计厅进行计算机和预算员培训,逐步让每位审计人员掌握利用计算机开展审计工作,以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专业技能,提高审计人员利用现代审计技术开展审计工作的能力,适应审计工作现代化发展趋势。二是加强审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培养审计人员严谨细致、坚韧不拔的性格。为此,该局多次安排时间组织对审计署6号令、《审计法》的学习,并与上级审计机关及同级审计部门联系,花重资为全体审计干部购买了《财经违法行为审计处理处罚手册》和《违反财经法规行为审计定性和处理处罚向导》一书,从严要求审计定性程序合法、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合法,为审计质量提高奠定基础。

      (二)全程监督,加强质控。审计工作的风险是无时不在的,为了尽量规避风险,该局严格按照审计回访制度、审计人员廉政档案制度、义务监督员制度、审计纪律公告制度、双向承诺制度、无记名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函制度,实行审计项目分层负责制和连带责任追究制,对审计小组从进点到出点实行全程动态监督。此外,还加强审计日记管理,将审计日记作为审计质量控制的基础环节,实行审计质量三级复核制,对重大审计项目实行班子集体会审,做到层层把关,以提高干部责任意识,确保审计计划周详,取证充分,定性准确,处理适当,建议贴切,促使审计质量不断提高。

      (三)狠抓落实,规范操作。首先,认真开展审前调查,科学确定审计内容、重点、范围和方法,做好审前准备。其次,精心编制实施方案,努力做到找准审计目标,锁定审计范围,抓住审计重点,合理审计分工,降低和规避审计风险,发挥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中的龙头作用。最后,该局注重人力整合,强化资源意识。采取借助上级的力量、调整内部的人员、交叉科室的项目来实行资源整合的方法。对重大审计项目,申请上级审计机关介入,坐镇指挥;对上级委派的审计项目,集中精锐力量,统一协调、统一指挥,打好攻坚战;对重点部门和单位以及明显未审深审透的项目,打乱科室,跨分行业实行交叉轮审,预防人情审计和惰性审计,保证审计有深度,查处有力度。(杨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