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积极应用计算机技术提高审计质量与效率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1日】
【来源: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十分注重先进计算机技术的利用,通过开展各种计算机培训和激励机制提高了计算机审计运用的能力,促进审计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

    一是全面推行使用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与0A管理系统。在公文办理上,通过OA系统进行公文起草、阅办、传递等工作,所有收文、登记、分发、批示、办文、阅文功能都已经基本实现。在审计业务上,对具备电子数据的审计项目均使用AO系统进行审计,对不具备进行电子数据审计的项目,则运用AO系统进行审计项目管理。

    二是积极尝试联网审计系统。2007年,该局加大计算机审计方面的软硬件投入,运用社保联网审计系统,加强对社保资金的实时监控,积极实现从事后审计到事中审计的转变。在2007年实施的社保基金审计项目中,通过初次尝试使用联网审计系统发现了“单位缴费基数不符合规定”、“个人缴费基数不符合规定”、“部分单位欠缴基金”等深层次问题,涉及单位1000多家、资金近1000万元。

    三是审计经验与计算机技术相结合,挖掘审计深度。把审计骨干提出的审计思路和要求与青年审计人员计算机技术优势相结合,利用各种结构分析、趋势分析等方式,迅速把握整体、锁定审计重点。如在2007年昆山市人民医院财务收支审计中,利用数据库技术对公用代码库、收费代码表、费用明细库等表单进行查询分析后,发现2007年该医院至少多收输液费160多万元。

    四是加快计算机人才培训步伐,切实提高审计人员计算机运用水平。该局引进计算机专业人员,并选派6名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署计算机中级培训。鼓励业务科室撰写AO应用实例、审计专家经验及“三小”软件开发,并落实任务,责任到人,年终作为局业务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和依据,促进审计人员的计算机知识在实践中得到更好的运用和发挥。(孙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