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朐县审计局推行责任管理办法 提高工作效率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1日】
【来源: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为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结合机关自身特点,针对审计工作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探索创新机关管理方法,加强审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强化以人为本、责任共担、规范管理、狠抓落实的理念,以提高效能为目标,以建章立制为基础,以履行责任为核心,以责任考核为主线,积极探索实践责任管理办法,初步建立了工作有标准、任务有指标、办事有程序、考核有奖罚的责任管理机制,审计监督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一)加强教育培训,强化责任意识。制定《2006-2010年学习规划》和年度、月度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主题、内容、方式和责任人。每年集中进行机关作风整顿和廉洁审计专题教育活动,坚持谈话制度,引导机关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根据审计工作需要,采取外出参观培训和现场授课等方式,学习计算机审计、财政审计、绩效审计等知识和技能,组织开展“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技能竞赛,每周开展审计论坛活动,安排审计人员轮流讲课,提高审计人员的实战能力。通过教育培训,提高了审计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和思想品德修养,增强了责任意识,提升了监督服务水平。

    (二) 细化量化工作标准,明确责任目标。制定《机关干部责任管理考核办法》,把工作分解为审计业务、机关管理、审计宣传、招商引资、民主评议、其他奖惩等6大项,明确目标责任,根据重要程度确定各项指标的分值。业务工作突出审计指标和质量两个重点,加大查处违纪、上缴财政金额和审计结论落实的分值,使审计人员明确工作重点。制定完善了会议、学习、保密、安全值班考勤、车辆、水电、财务、计算机管理、审计室管理、审计廉政回访、党建等60多项工作制度,汇编成《临朐县审计局责任管理制度与规范》,细化责任标准,明确责任范围,强化责任约束,做到工作有目标,事事有规范。

    (三)严格责任分工,分解落实责任。落实岗位目标责任全员考核制度,把各项工作任务分配到科室和审计组,科室和审计组再分解量化到个人,明确每个人全年的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落实分工负责制,局长对全局工作负责,以全局总平均分作为考核成绩。分管领导以分管科室和审计组平均分的80%和分工工作考评分作为考核成绩,审计人员以业务考核、机关管理、审计宣传、招商引资、民主评议和其他奖惩得分作为考核成绩。年初层层签订责任书,做到责任到人,形成一把手总体抓,分管领导亲自抓,科室负责人和主审经常抓,审计人员自觉抓的责任分解落实体系,增强了工作合力。

    (四)健全责任考核体系,严格责任奖惩。成立责任考评领导小组和工作指标、业务质量、机关管理3个工作考核小组。工作指标考核小组负责工作指标、审计宣传、民主评议和其他加分项目考核;业务质量考核小组负责日常业务质量考核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机关管理考核小组负责廉政建设、工作纪律、环境卫生、招商引资考核;领导成员考核由全体人员打分。考核过程实行“阳光操作”,民主公开,考核方式采取个人自报和考核相结合,半年考核一次,年终进行总评。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管理任用的重要依据,对成绩突出的除给予物质奖励外,在评先树优、提拔任用等方面予以倾斜。对成绩差的,采取组织谈话、告诫、换岗等约束措施,对违反审计纪律的,取消评先树优资格。

    (五)加强监督约束,实行责任追究。建立健全责任约束体系,加强监督制约。一是建立廉政自我约束机制。每年年初,局党组与各位人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半年一次述职述廉,年终进行总结考核。二是健全廉政外部监督机制。采取发布审前公告作出廉政承诺、公布审计纪律、在被审计单位悬挂举报箱等形式,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通过公布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发放征求意见信等形式,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监督。三是完善廉政内部监督机制。成立纪检组长任组长的督查小组和班子成员轮流带队的暗查小组,每周明查、暗查一次,并将结果当日公布,搞好动态监督;建立审计回访制度,对审计组执行纪律情况进行回访,搞好事后监督。四是严格审计质量和廉政责任追究。健全审计质量过错、审计执法过错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对违规违纪行为,除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外,坚决追究分管领导的责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