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张卡片磨砺精兵——湖北鹤峰县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纪略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1日】
【来源:湖北省鹤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鹤峰县审计局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精心打造廉政建设制度卡、反馈卡和导廉卡,积极引导培植党员干部勤政为民、廉洁从审的自觉性,规范审计执法行为,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宗旨观念和拒腐防变的能力,树立了审计机关良好的社会形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连续四年受到县委、县政府表彰,机关党支部连续十九年分别受到州委、县委、县直机关工委(战线党委)表彰,单位连续四届被省委、省政府命名表彰为“最佳文明单位”。

    制度卡:筑牢一条防腐堤
      
    “木直中绳,鞣以为轮,其曲中规。”一个机关要做到管理规范、运转协调,必须用制度管事管人。该县审计局在总结过去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新时期工作的新要求、新特点,该局按照责任目标、责任制度、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四位一体”的运作模式,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定期教育制度、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制度、领导责任制度、审计回访制度、述职述廉制度、政务公开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办案经费包干制度、一票否决制度和审计纪律,并印成卡片、汇编成《廉政学习手册》,使大家学习有内容,执行有标准,考核有依据,为加强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制度和机制保障。如办案经费包干制度规定:凡到乡(镇)审计,一律不准在被审单位吃住,实行经费包干,食宿自理;在城镇审计一律不接受被审单位安排的工作餐,严禁以审谋私。由于坚持了上述制度,全体审计干部始终做到了廉洁从审。2003年,该局在处理某单位的违纪时,这个单位的领导说:“你们在我们单位办事需要交钱,可以优惠一下,不过你们对我们的处理也可以放宽一下”。审计人员理直气壮的说:“该给你们交的,我们照数给你们交。审计机关如果进行权钱交易,那么就是严重失职!”拒不完全统计,三年来,拒被审计对象吃请二十余次,拒收礼品礼金数万余元。

    反馈卡:长鸣一台报警钟

    “贪如火,不抑必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任何不加约束的权力必将滋生腐败。为加强审计执法行为的监督,该局设立了举报电话、检举箱,印制了廉政反馈卡,实行廉政反馈监督制度。在运行机制上,一是对反馈的情况,实行“三个三”反馈处理制度,即:实行“三负责”,按签发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内容,副局长对一把手负责,中层干部对分管领导负责,中层以下干部职工对股室负责人负责;实行“三过关”,审核反馈卡过关、审核登记表过关、口头或书面汇报过关;推行“三到位”,回访到位、年初制度和年末检查到位、违规违纪“一票否决”到位。二是审计组到被审计单位审计,进点时均由分管业务的领导带队向被审单位讲清审计“十不准”廉政纪律,要求协助执行并进行监督。三是审计结束后,审计组在汇报工作时必须汇报廉政纪律执行情况,并负责督促被审计单位将《反馈卡》、《接待清单》、《登记表》等反馈给局归档建立廉政台账。四是对审计人员实行公开监督和评议制度。对审计干部的评议途径,实行定量与定性相结合,采用百分制评分,按照自评、互评、群众评议相结合的方法,三项评分比例个人自评30%、互评40%、群众评30%,综合计算得分评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等次,得分在95分以上的为优秀,90分以上的合格,80分以上的基本合格,80分以下的不合格。三年来,对所开展的审计单位发出廉政建设反馈卡已全部返回。对被审计单位由局领导牵头,组织了廉政回访小组,回访检查结果反响很好,无违反廉政纪律的情况,得到被审计单位的一致好评。

    导廉卡:立起一道风向标

    “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局领导班子带头执行廉政制度,做到 “领导导廉”,引导党员干部模范遵守制度,同时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在导廉卡上做到计划具体、重点突出。一是始终坚持“一把手”总责制、局副职分责制、股长主责制、审计组长直责制的党风廉政建设“四级责任制”,领导率先垂范,积极导廉、倡廉、兴廉。局主要负责人戴成学一方面敢抓敢管,将该项工作纳入工作日程,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同结账;另一方面,率先执行制度。不仅大事过硬,“小事”也不放过。每年回来凤县百福司老家过年,凡用了单位小车的,都统一由单位财务室扣缴油费。审计局是经济监督机关,有的单位和个人为规避监督和减轻处罚,每年找他说情送礼的不下10人次,他都义正严辞予以拒绝。二是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各项廉政规定。现已退居二线的老副局长唐递成同志,分管机关多年,“严得出奇!”有一次,单位有名干部到武汉出差,按县里的规定只能报销4天的出差补助,但因有私事耽误了一天,填报了5天。时任副局长的他语重心长地对这名干部说:“制度靠大家执行,我不能为你多签了一天就坏了规矩!”三是为发挥正面典型人物在廉政建设中的教育作用,开展学习退休后仍为审计事业奉献十个春秋的老副局长、被誉为全州审计系统“黑脸包公”的王子业同志,开展“立足岗位比奉献”活动,广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刘湘耀   胡帮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