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苍山县抗震救灾审计凸显系统免疫功效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2日】
【来源:新华网】
字号:【大】 【中】 【小】
    
    在抗震救灾款物审计工作中,山东省苍山县审计局及早筹划、提前介入、全程监控,通过发挥审计“系统免疫”功能,力促该县实行“三个一”监管模式,取得显著成效。审计结果表明该县抗震救灾款物接受有序、管理有效,审计没发现一起违规违纪问题。

    实行“一条鞭”管理模式。制定统一的抗震救灾捐款接受工作流程,对民政、红十字会、组织、工会等募集单位接受的捐赠款物分类向社会公示,操作上采取 “一个口子进,一条渠道流、一支笔审批”的一条鞭垂直管理模式,避免逐级克扣、滞留挪用现象发生,确保抗震救灾款物快速集中和拨付、物资快速送达。

    实行 “一条龙”审计模式。审计部门按照抗震救灾款物流向,对捐款募集、上缴、管理使用情况实行“提前介入、全程监控、结果跟踪”立体审计模式,将审计监督横向扩展到面,纵向延伸成线,在全面掌握捐赠款物总体情况下,延伸核对乡镇、村居和企业捐赠数额,严肃查处截留瞒报问题,促使查出问题整改到位。

    实行“一揽子”服务模式。县纪委、监察、审计等部门在搞好监督的同时,相互支持,积极配合,为抗震救灾款物管理使用工作提供各项“贴身”服务:纪委、监察部门协助捐款公示,财政、审计部门帮助制定落实各项管理措施及制度,质检、物价部门负责物资采购把关,银行、物流等单位协助上划款项和物资运送,部门分工协作提高了救灾款物运行效率和质量。(袁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