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岭市审计局扎实推进效能建设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3日】
【来源:浙江省温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温岭市审计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效能建设,机关作风建设、服务效率、执法水平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曾获得全市“创建人民满意机关”活动优胜单位、“学习型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一是抓好学习教育,增强服务能力。该局党组重视机关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坚持把学习教育纳入经常性轨道,抓政治理论教育,抓业务学习培训,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一方面,定期安排专题学习,突出理想信念、艰苦奋斗、党纪条规、效能建设等教育,采取正面引导、典型示范和警示教育等方式展开;另一方面,组织审计法律法规、审计规范、计算机应用技能等培训,采取请人辅导演示、参加上级培训、内部交流等形式展开。这些措施的采用,提高了审计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强化了服务意识和业务技能,为提升机关效能夯实了思想基础。

    二是加强计划管理,优化服务效能。及时按要求完成审计事项,是体现审计机关履行监督职能的一个重要方面。为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审计工作指导思想落实到具体的审计实践中,该局党组切实加强审计项目的计划管理。一方面,突出重点,精心筛选项目,及时向社会公开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提高了审计工作的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另一方面,根据具体项目的不同类别和实施要求,在下达审计项目计划的同时,对职能科室和审计组就具体审计项目和交办的其他任务,实行限期办结,以增强时间观念,保证工作时效。为确保审计质量,要求各审计组必须严格按审计方案确定的审计内容和审计范围实施审计,要求各审计组结合审计实际,尽量采用送达审计方式,节省审计人员到被审计单位的路途时间,以提高工作效率;为掌握各审计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局不定期召开工作汇报会,听取介绍,指导实施,帮助解决审计中遇到的具体困难,保障全局审计工作健康有序开展,推进审计工作优质高效完成。

    三是完善责任追究,规范审计行为。为推进效能监察,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该局制定了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明确各个岗位出现质量问题时,应承担的相应责任,并落实到具体的个人;为严格审计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行了全局人员作风建设和廉洁从政承诺和分级责任管理制度,凡发生违纪违规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制,对责任人员要按有关规定处理。同时将审计质量管理和廉政建设的落实,纳入局机关工作人员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体系,考核结果作为奖惩兑现的依据。为改进机关作风,畅通投诉渠道,提高工作效率,实行效能投诉制度,及时核查群众反映的问题,并按一定途径作出相应的答复,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村立了良好的审计形象。(金怀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