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宿州市审计局注重发挥审计优势 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4日】
【来源:安徽省宿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宿州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主要思想,在履行审计监督工作中,紧紧围绕着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优势,着力抓重点、创特色,不断拓展审计领域,努力使审计工作努力向基层延伸,向人民群众走近,与群众利益挂钩。特别是注意抓住涉及民生工程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重点检查有无侵占群众利益、有无贪污、挪用专项资金等违纪违规问题,加大审计执法力度,为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工作的职能的作用。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健康发展,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审计任务安排上,注重突出社会关注的问题。近几年来,无论上级部署的审计任务多么繁重,该局都能根据本市的实际,把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尽量安排在年度工作计划之列。过去针对农民负担较重的问题,连续多年进行了减轻农民负担的专题审计调查。在全市对所有乡镇普遍审计的基础上,又对85个乡镇进行了二审,有的还进行了三审。另外,还全面开展了“乡镇资金审计结论落实情况回头看”活动。经审计,共退还给农民不应负担的资金2600万元,不仅改善了农村干群关系,减少了农民上访的次数,规范了乡镇、村级的资金管理,而且明显地减轻了农民的负担,有效地维护了农村的政治稳定。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计划生育费问题进行了审计,查处了一些乱收费、乱开支的单位和个人,受到了领导的好评和广大群众的拥护。在全省、全国乡镇资金审计研讨会上,市审计局分别介绍了经验做法。2006年在教育系统审计中,针对社会反映学校乱收费的问题,注重检查各项教育资金的管理个使用情况,同时加大了“三乱”问题的审计力度,发现不少学校存在着收费不合规、收费超标准等问题,并将此情况以审计信息报送市委、市政府,省政府领导对此进行了批示,教育部门成立了整改组,督促检查乱收费、加大学生负担的问题。2006年度对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救灾资金等18个项目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今年,围绕“民生工程”,进一步加大审计调查的工作力度,如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资金审计调查、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审计调查、全市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审计调查、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审计调查、全市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审计调查、社会保障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城市污水处理系统建设效益审计调查,以及村级财务审计调查,都是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审计项目。

    在审计工作实践中,注重抓好体现群众利益的项目。根据 “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在开展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重点资金审计时,力求抓好能够体现人民群众利益的工作。如:个别行政事业单位经费管理混乱的问题;少数企业国有资产流失严重的问题;有的乡镇、村级公款开支招待费过大的问题;部分固定资产投资中高估冒算的问题等。特别是农村电网建设(改造)项目,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旨在减轻农民负担的一项工程,因此被广大群众称之为“光明工程”和“温暖工程”。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该局派出审计组,利用三个多月的时间,对全市农网建设(改造)资金进行了全面审计,共查出九个方面的问题,促使被审计单位将截留的青苗赔偿费如数退还给农民,责成农电公司将多收取的电费如数退还给农户,同时还审减了一笔数字较大的工程价款,以实际行动维护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利益。去年在治淮建设项目审计中,发现有层层挤占、挪用应付给农民的拆迁补偿费现象,编发了《治淮建设项目的拆迁补偿费应尽快落实到户》的审计信息,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专门做出批示,要求加快赔付进度,确保年底前全部兑现,审计监督在维护群众利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审计处理处罚方面,注重坚持“三个有利于”的原则。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在审计工作当中,必须正确地运用好审计处理、处罚手段。对在改革中出现的与现行法律法规不尽一致的问题,都能在认真分析客观原因的前提下,实事求是的加以解决。凡是符合改革开放、产业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等大趋势的,都能满腔热情地给予支持。对于那些确因工作疏忽、失误而产生的问题,只要不涉及个人违法和犯罪,都能采取稳妥地态度进行处理,主要是立足于促进被审单位吸取教训,以利于进行扎实有效地整改。对于那些带有行业性、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则以“审计要情”送阅等方式,及时地向政府领导与主管部门披露情况,并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或审计意见。对于那些涉嫌违法犯罪和贪污腐败等问题,坚决加大处理处罚力度,并按照程序移交有关部门追究其责任。总之,只要通过扎实有效地工作,就能摆正严格执法与实事求是的关系;就能摆正加强监督与搞好服务的关系;就能从根本上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在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审计项目上,注重取得显著的社会效果。近几年来,党委、政府交办的审计任务也比较多。对于与人民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确保把每个审计项目查深、查透、查彻底。一是审计项目更加贴近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2007年实施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农村养老保险基金、农电系统养老保险基金、财政涉农资金、粮食直接补贴、良种补贴、阳光工程补助费、奎濉河治理工程拆迁赔偿费及土地开垦费等项目的审计和审计调查,都是各级党委政府关注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项目,各级审计机关加大了对这些项目的审计力度。二是通过审计,促进了党的惠民政策的落实。涉农资金审计调查,查出违纪违规资金9000多万元,促进归还原渠道资金800多万元,促进配套资金到位300多万元,纠正违规资金16万元。粮食直接补贴、良种补贴、阳光工程补助费审计,查出违规资金100多万元,促进拨付给农民资金30多万元。农村养老基金审计纠正违规资金1100多万元,直接维护了农民群众的利益。三是通过揭示问题,查找原因,促进了整改工作。在奎濉河治理工程拆迁赔偿费及土地开垦费审计调查中,揭示了老汪湖治理工程移民安置补偿标准过低的问题,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在粮食直接补贴、良种补贴、阳光工程补助费审计和审计调查中,揭示了专项资金不能及时足额到位的问题,促进了资金的落实;城镇职工养老基金移交审计,揭示了各级政府及经办机构违规挪用资金1亿多元的问题,黄海嵩副省长就此问题作了批示,市政府领导召开了专题会议,使问题及时得到了整改。(张  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