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问责” 更要“问效”湖北十堰市绩效管理审计力促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1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将绩效审计贯穿于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始终,不仅“问责,更要“问效”,逐步探索绩效审计模式,建立绩效评价体系,努力实现审计项目的低成本、优质量、高效益,促进提高宏观调控能力和经济运行质量与效益。

    一是在专项资金审计中,重点揭露损失浪费或效益低下等问题,从资金拨付、管理、使用、效果等环节,探索效益审计的具体方法。如在丹江口市2004至2006年度农业综合开发财政专项资金审计中,采取账面审计与入户调查、项目管理与资金绩效、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三结合”的方法,查出问题资金723.5万元。调查蒿坪镇6个村、习家店镇3个村91个农户表明,项目实施后农村户平增收1612元,农机用户户平节约633.5元,农村生产和生活环境得到一定改善。

    二是在经济责任审计中,从被审计单位业务入手,注重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过程监督,分析问题产生的背景、原因,促进提高管理水平。如在市华中建筑设计院长经济责任审计中,通过细致调查工程勘察设计合同的领取、签订、保管各环节,找到了单位经济效益差,经营陷入瘫痪状态的原因,即院长履职能力较差,人心涣散,一些科室截留收入、私自收费、非法出借资质,从而造成收入的大量流失。审计情况上报,市委书记陈天会批示后,纪委、组织、检察等部门已开始对存在的问题全面调查,改组领导班子,健全内控制度,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引导单位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三是在政府投资审计中,实行审财务与审工程造价、工程质量、建设程序、项目管理、投资效益相结合,重点关注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今年上半年,该局已完成东风大道、市一中护坡工程、重庆路土地划拨数量调查、香格里拉征地拆迁费用结算等4个项目的审计,正在实施城投公司等7个政府投资项目。4个项目投资总额3821.35万元,审减工程款 608.01万元,如香格里拉征地拆迁费用结算中,审减虚列拆迁费用495.80万元;东风大道路面改造工程预决算审计,审减60.27万元。提出建议12条,为政府有效规避近亿元的潜在损失。

    四是在外资项目审计中,重点检查国外贷援款资金和国内建设资金的到位等情况,揭露项目执行中存在的内部控制重大缺陷等问题,督促项目单位严格执行国家法规和项目协议,规范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完成了联合国世界粮食署援助秦岭山区农业综合开发和世行贷款竹山堵河水电发展项目的审计工作。在对郧县和郧西县2002至2007年粮援资金、小额信贷资金和政府承贷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审计时,深入到2个乡镇财政所和信用社,对小额发放程序、贷款利率、贷款用途,以及资金使用效益等情况进行了调查。(罗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