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铜山县审计局严抓“两关、三核、四制”促进提升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1日】
【来源:江苏省铜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江苏省铜山县审计局从严抓“两关、三核、四制”入手,严格开展审计各个环节,审计质量和工作效率有了显著提高。

    “两关”即把好“两关”。一是审计方案编制关。在项目实施前,项目科室通过审前调查,编制出审计方案,分管局长负责对审计方案是否详细可行、目标是否明确、内容是否全面、重点是否突出、时间要求是否明确、按照方案实施审计后所达到的结果是否可以满足有关部门或领导的要求等方面进行把关;二是审计报告撰写关。审计组长在审计报告完稿后要在审计小组成员会上通过,分管局长负责对审计报告的质量进行把关,主要审核审计报告的格式是否正确、要素是否完备、内容是否齐全、表达是否严谨、主次是否分明、事实是否清楚、定性是否准确、引用法规是否适用、处理处罚是否恰当、评价是否恰如其分、建议意见是否可行、用语是否规范易懂。

    “三核”即开展“三级复核”。 一级复核为审计组复核。由审计组组长负责对下列事项进行复核:(一) 取得的审计证据是否具备客观性、相关性、充分性和合法性;(二) 审计证据和审计证据汇总记录是否已由证据提供者签名或盖章;未签名或盖章的是否注明原因;(三) 审计重点难以取得充分证据的取证中止事项,是否经审计组组长确认并在审计日记中予以记录;(四) 编制的审计工作底稿,要素是否齐备,内容是否完整,所附审计证据是否充分、相关;(五) 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事项是否全部实施了审计;(六) 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具体审计目标是否实现、审计步骤和方法是否执行;(七) 审计事实是否清楚、审计结论是否恰当、问题判断是否准确;(八) 定性及处理、处罚和移送处理的建议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正确;(九) 审计组组长认为需要复核的其他事项。

    二级复核为审计组所在科室复核。由审计组所在科室负责人负责对下列事项进行复核:(一) 审计组审计报告内容是否完整;(二) 是否按照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范围、内容和重点实施审计;(三) 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目标是否实现;(四) 事实是否清楚,数据是否准确,证据是否充分;(五) 评价、定性、处理、处罚及移送处理的建议是否恰当;(六) 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正确;(七) 审计组审计报告内容是否均有审计工作底稿支持;(八) 审计证据或审计证据汇总记录、审计工作底稿是否经审计组组长复核;(九) 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若有异议,是否已进行核实并作出书面说明,采纳或不予采纳被审计单位意见的依据是否充分、正确;决定采纳的是否修改审计报告;(十) 审计组所在部门负责人认为需要复核的其他事项。

    三级复核为法制科复核。由法制科负责人和复核人员负责对下列事项进行复核:(一) 审计项目立项是否符合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的规定;(二) 审计通知书是否于实施审计前三日送达被审计单位;(三) 审计组审计报告是否已送达被审计单位征求意见;(四)代拟的审计机关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审计移送处理书内容是否完整,主要事实的表述是否清楚,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正确,审计评价、定性、处理、处罚和移送处理意见是否恰当,(五) 审计组所在科室对审计组审计报告提出复核意见的内容是否完整,依据是否充分;(六)法制科复核人员认为需要复核的其他事项。

    “四制”即实行四项制度。一是送达审计制度。是指被审计单位按照审计组的规定期限和要求,将会计资料以及与审计事项有关的其他纸质、电子文件等资料,提供和送达到审计机关相应业务部门或审计组指定的地点。实行送达审计制度能够有效的整合审计资源,节约审计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进一步促进审计机关廉政建设;二是审计承诺制度。即通过签订书面 “保证”协议的形式,实行被审计单位与审计组“双向”承诺,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向审计机关承诺其所提供的审计资料是真实的、完整的、全面的。而审计组则向被审计单位承诺其严格按照审计程序依法审计,做到公正公平、廉洁从审;三是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审计业务会议由局长、副局长、办公室及业务科室负责人、复核人员、审计组长组成,必要时请审计组其他成员列席。

    审计业务会议由局长召集,于审计组提交审计报告或重大审计事项之后召开,审计业务会议的主要任务:研究审定审计报告;讨论提出被审计单位的自行纠正事项和改进建议;讨论通过处理、处罚的审计决定;讨论通过由有关机关给予处理、处罚的审计建议或移送处理决定;依法审理其他审计事项。四是责任追究制度。是指在履行审计工作和审计执法过程中,根据个人在审计项目和审计工作中的职务角色,对审计项目质量和工作承担相应的责任,如因重大过失造成损失或不良影响的,根据有关制度追究相应人员的责任。(赵荣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