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市审计局突出四个创新推进审计工作发展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4日】
【来源:山东省泰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泰安市审计局在全市开展的“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学习教育活动中,提出突出四个创新,在创新中实现审计工作发展的新思路。

    一是创新审计理念。树立起符合科学发展观、符合构建和谐社会要求的新理念。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对审计对象需求的研究,认真把握党委、政府以及被审计单位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通过监督达到服务的目的;强化大局意识,立足全市发展大局,从具体项目的审计中揭示出共性问题,提炼出对全局具有指导意义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强化民本意识,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想了解的事情作为审计重点,通过审计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使审计成为群众利益的“保护神”。

    二是创新审计管理。科学整合审计资源,加强审计成本控制,从审计任务实际需求出发,合理配置审计机关的人财物,提高审计资金的使用效益;注重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加强立项前的调查研究,做好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增强审计计划的全局性、协调性、科学性;加强计划执行过程管理,及时了解情况,掌握进度,搞好沟通,督促审计计划落到实处。

    三是创新审计内容。进一步体现“突出重点”的要求,在目前审计力量不足的情况下,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确保审计成效。把监督整改情况纳入审计内容,更加重视审计回访工作,督促、帮助被审计单位将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实现审计的最终目的。

    四是创新审计手段。认真落实审计署和省审计厅提出的金审工程建设规划,强化措施,积极推进。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和现场审计实施两大应用系统,大力推进计算机辅助审计,积极探索对重点行业、部门的联网审计,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管理水平、效率和质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