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审计局上半年审计工作收效明显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6日】
【来源:山东省诸城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部署,明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审计、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作风整顿年”、“审计质量年”、“审计形象年”的活动,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建设性作用,突出“四项重点”,强化“三个意识”,实现“三个突破”,推动了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今年上半年,共完成审计项目65个,查处违纪违规资金2000多万元,上缴财政800多万元。

    突出四项重点:一是强化预算执行审计。以财政、地税、国库为重点,开展了对7个一级预算单位的同步审计,延伸审计5户企业,不断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的审计力度,全面提高预算执行审计的层次和水平。二是强化民生资金审计。积极开展对社会保障、扶贫、救灾、救济、环保、教育、医疗、计划生育、住房、“村村通”、农村公路建设等各类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保证专款专用,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三是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对35个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和结果运用办法,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四是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加大政府重点投资项目的审计力度,前移审计关口,从招投标到决算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关注工程质量,关注投资效益,促进城市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健康快速发展。截至6月份,该局已完成对6个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审计资金3500万元,审计核减210 万元。

    强化三个意识:一是强化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急事急办,快事快办,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服好务,为市委、市政府的宏观决策服好务。树立说实情、办实事、求实效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审计“经济卫士”的作用,坚决查处一切阻碍经济发展的违规违纪行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服务全市经济发展的大局。二是强化廉政意识。全面加强审计人员思想道德建设,在强化廉政意识的基础上,设立三道防线,即:审前公示、审中跟踪、审后回访。实行廉洁审计“三延伸”制度,即:廉政建设“向审计一线延伸、向社会延伸、向家庭成员延伸”,切实把住审计的各个环节,实现以廉促审、以廉兴审。三是强化依法审计意识。严格遵守各项审计法规,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行为规范、审计问题定性准确、审计结果客观公正。深入分析带有倾向性、普遍性和苗头性的问题,找出原因和症结,从完善制度、机制上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实现三个突破:一是在扩大审计监督面上求突破。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逐步扩大审计监督面,将所有财政性资金纳入审计范围,加大审计监督的力度,坚持抓好“三必审”,即:领导离任必审,重点资金必审,重点建设项目必审。二是在提升审计质量上求突破。深化“审计质量年”活动,规范审计基础工作,完善审计工作分级负责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免疫功能,维护和保障财经秩序。三是在审计队伍建设上求突破。深入开展“作风整顿年”和“审计形象年”活动,坚持“五个带头”,做好“五个表率”, 即:带头讲学习,做提升素质、增强本领的表率;带头讲大局,做立党为公、执审为民的表率;带头讲团结,做发扬民主、和谐共事的表率;带头真抓实干,做勇于创新、争创一流的表率;带头廉洁自律,做公正执法、廉洁从审的表率,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审计队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