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 作风 形象----山东滕州市审计局打造廉洁高效机关纪实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6日】
【来源:山东省滕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强化严谨、细实、高效的作风与理念,树立廉洁、公正、依法的形象与威信,营造团结、奋进、和谐的氛围与环境”。这三句话看似平淡实则蕴涵深意,它不但登上了山东省滕州市审计局网站的版头,印在办公桌头的工作牌上,更深深地写进了该局的每位审计干部心里。近年来,滕州审计局党组带领全体同志紧紧围绕这一目标,全力打造廉洁高效审计机关,为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业务建设取决于理念与作风

    有着164.7万人口的滕州市,在最近公布的第八届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中位列第23名,是山东省入围县市中的第8名,2008年地方财政收入计划目标要突破20亿元。随着全市经济社会事业快速发展,审计工作面临着繁重而艰巨的任务。面对不断发展的新的形势和更高要求,滕州审计局响亮地提出了要“创新理念顺应新的发展引领全局各项工作”。首先着力于深化严谨、细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推进审计业务建设,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以“管理质量年”活动为主线,滕州审计局近几年相继开展了“审计质量工程年”、“审计执法工程年”、“审计形象工程年”活动,以活动培养作风、引领业务。为促进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依据审计署6号令编制了详尽的《审计业务流程》、《审计项目质量考核办法》,要求审计人员凡事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全方位超前思考每件工作,做到慎言、慎行、慎权、慎情,严密细致。去年开始,又重点完善了审计时限制度,除法定时限外,根据被审计单位类型、审计项目类型的不同,对审计实施时间分别规定了具体工作日。实行审计情况调度通报制度,每周五将各审计组审计项目进度、审计查出问题、审计决定执行情况汇总制表,在办公网上通报全局。

    强化作风培养在于主动求深、求新、求变。为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他们不断加大审计延伸力度,对重点资金和重点问题进行针对性地延伸审计,扩大审计覆盖面。去年以来,实施的133个审计项目,共延伸审计375个二、三级会计单位,延伸审计单位数是审计项目单位数的近3倍,有效地揭露了一些违规违纪问题,对有关单位给予通报批评2起,对直接责任人给予处罚5人,建议给予行政处分4人。

    高效在于创新。早在2005年,滕州市便确立了“逐步建立以任中审计为主,离任必审,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的工作目标,前移了审计监督关口,促进了审计结果运用。为做好任中审计,由市组织部、市审计局、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审计通知,共对6处镇(街道办事处)开展了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及时发现了有的单位违规违纪问题,减少了领导干部决策失误或管理不善造成的损失,较好发挥了审计对权力的控制预警和约束作用。高效还源于制度创新。今年5月份,滕州市成立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接连出台了《滕州市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滕州市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和《关于对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行责任追究的意见》三份文件,使该市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严谨细致的作风保证了审计项目的落实。去年12月份,滕州市成立起审计决定督查组,开展审计决定落实“回头看”活动。对2007年度尚未完全落实审计决定的9个被审计单位重点督查,共催收审计罚款7.7万元,催缴财政专户2521.5万元,调帐13617万元,使审计决定落实率达到100%。

    审计能力源自于形象与威信

    “树立廉洁、公正、依法的审计形象”,是审计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根本原则。滕州市审计局把廉政工作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在审计过程中,首先坚决落实审计组长负责制。审计组长在实施审计前与局机关签订责任书和廉洁承诺书,并记录存档。二是实行“报送审计”制度。在审计时不需要被审计单位人员陪同,发现问题汇总后再集中时间由被审计单位作出解释或到现场进一步调查取证,这样既提高了审计时效又减少了与被审计单位的直接接触。三是将廉政贯穿于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审计进点前,有针对性地对审计人员进行廉政谈话,同时在送达审计通知书时,附发《审计人员工作纪律》,取得被审计单位的配合。审计过程中实行廉政监督卡制度。审计结束后,审计组向局纪检组作廉政述职报告,同时局纪检组收阅监督卡,并进行回访。近三年审计回访率达到85%,无一例违反廉政纪律现象的发生。

    健全完善审计复核体系,确保审计依法、公正,制定了《审计复核暂行办法》,明确了复核程序和每个层次的责任,建立了复核台帐和复核通报制度,形成了审计组长、分管局长、法制科、业务会议四个层次的复核体系,切实保证了审计质量。两年来,无一起行政复核案件的发生。

    随着执法力度的不断加大,审计效果也愈加突出。2007年,全市共审计查处各类违规金额20557.38万元,全市内审机构查处违规金额11520万元,建议行政处分或移交处理42人。审计监督职能得到了有效发挥,审计效益也明显提高,通过审计直接促进增加市级财政收入5386.65万元。今年以来,共查纠各类违规违纪金额11076万元,收缴入库各类财政资金1148.5万元。

    形象亮起来,声誉响起来,地位高起来。近三年来,在全市行风评议活动中,滕州市审计局在全市50多个行政执法部门中始终名列前三名,并且是唯一一个没被执法投诉的部门。他们的工作还得到了上级审计机关的认可,该局先后被省评为“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先进单位”、“内审工作先进集体”、“审计科研工作先进单位”等,连续第8年被审计署评为“审计通联宣传先进单位”。

    队伍建设根植于氛围与环境

    营造团结向上和谐的良好氛围,构建宽松协调有序的人际环境。班子成员常年深入审计一线,靠前指挥,各分管领导都把办公地点设在审计实施现场,随时掌握审计动态,及时对审计事项作出判断,对下一步审计方向提出指导意见;在局制定的《优秀审计项目评比考核办法》中,明确规定领导干部每年至少主审一个审计项目;实行审计业务会议集中定案制度,所有审计项目必须经由局领导班子、法制科、审计组成员参加的审计业务会议研究确定,确保科学民主决策。科室与科室、人与人之间建立起“相互支持、全面维护”的工作关系,人际环境既团结紧张,又心情舒畅。

    加强学习教育,夯实思想基础,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在思想上,积极引导全体审计人员算好政治、利益、名誉、家庭、亲情、自由、健康“七笔账”,筑牢防线;在业务上,树立“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观念,实行定期集中学习制度,并制定了《加强学习提高审计业务能力的意见》,规定了“未在规定时限内取得规定的专业技术职称的,不得担任审计组长或中层干部”,局里积极创造条件,促进了良好风气的形成。

    为营造良好外部环境,面向群众,广泛征求政风行风建设意见和建议,并面向社会庄重作出自律承诺。印制下发了《行风建设活动征求意见函》,并附发《审计局行风建设情况调查表》,向70余个部门、单位通报了审计工作情况,并对收集、座谈了解的情况和结果汇总分析,发现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为了履行承诺,他们在市新闻媒体滚动式刊播承诺事项,公开了举报投诉电话和业务咨询电话,自觉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同时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赢得了社会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队伍建设重在深化服务观念,取得社会信赖和支持。本着“严审计、慎处理、重整改”的思路,在从严执法的基础上,坚持审计与帮促相结合,市审计局与审计单位内审机构探索建立了相互协作机制,实现了由单纯的事后审计向事中审计与事后审计相结合的转变;使被审计单位将一些问题整改在“当下”。去年以来,审计机关累计提出各类审计合理化建议195条,被审计单位采纳整改率达100%,赢得了群众信赖支持,也不断获得领导的重视和关心。近几年,两任市委书记每年都发出《致全市审计战线同志们的一封信》,做出鼓励,提出期望和要求,使全局人员受到极大鼓舞。(王冬前 司增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