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市审计局试行《审计项目经费包干制度》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7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通过多次调研、商议与修订,结合现有审计资源配置情况和地方区域特点,出台了《审计项目经费包干制度》,对审计项目经费实行包干管理,即:打乱科室职责分工,对重要领域、重点资金的审计,由局长办公会统一调配,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实行项目主审竞争制,竞争项目通过申请、审议及批复程序进行审定后,确定项目包干经费,由竞争主审进行管理和调度,对不纳入竞争主审的项目,按低于竞争主审项目经费的50%实行外勤费用包干,并建立项目主审风险责任金,通过年度质量考核进行奖惩。

    该制度的实施,一是有利于增强审计队伍素质,提高工作效能。长期以来,该局延用固有的审计资源配置模式,对审计项目实行定向调剂、对项目主审采取科室自定的方法管理,实践证明,该模式已不能完全适应现代审计发展的需求,通过引入重要审计项目的招审竞争机制,将原有的“被动上阵”转变为“主动请缨”,有利于人力资源整合,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促使审计人员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增强自身素质,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下审计事业发展的需要。二是有利于保持审计工作的独立性,维护审计机关公正廉洁的形象。审计组是审计项目的最终执行者,通过对审计项目经费实行包干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审计组对被审计单位的依赖,保持审计工作的独立性,提高审计工作的执行力,而且在审计成本的控制与运用方面,也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三是有利于财务监管,促进审计经费高效利用。该局在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财务管理、合理利用财政资金的同时,积极探索自身财务监管的方法与策略。通过对审计经费的量化管理,一方面控制了经费使用的总量,增加了结余,减少了损失浪费等现象;另一方面,也间接地约束了审计经费的使用范畴,促进资金合理使用。(杨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