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兰考县审计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谱写廉政新篇章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7日】
【来源:河南省兰考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兰考县审计局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方针,通过唱好“一二三四”歌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运作良好、规范有序的党风廉政工作机制,为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思想、作风和纪律保障,取得了明显效果。该局连续5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

    一是建立一套目标管理机制,唱好“责任歌”。该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一把手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同时,该局量化了每个班子成员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做到“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明确“一把手”与副职、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各自应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别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从责任目标、责任考评、责任追究等方面做出具体的责任界定,定期汇报,半年检查,年终总评,从而形成了分解廉政责任、遏制不廉行为、降低廉政风险的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思想道德和党风廉政两个方面教育,唱好“正气歌”。该局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革命传统、艰苦作风、反面警示、廉政党课、廉政纪律等教育活动,并组织了到焦裕禄纪念园重温入党誓词、观看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观看反面教员的腐败轨迹展、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活动。一系列教育活动的开展,有效提高了全局干部的事业心、责任感、爱民情,增强了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三是建立健全三个方面的制度,唱好“规范歌”。该局十分重视各项制度的实效性和规范性,注重打“组合拳”,实现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该局完善了《审计工作廉政制度》、《审计回访制度》、《审计执法群众监督制度》等廉政纪律和管理制度。该局制定出台了《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实施意见》,从考勤、卫生、审计质量等八个方面细化、量化内部管理措施,实行全年全员百分考核,使机关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该局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学习交流,学习借鉴外部经验,总结完善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审计规章制度,抓好计划、成本和质量管理,该局逐步形成了周一早会制度,审计质量管理委员会制度,审计业务会议制度等制度,这些制度的长期坚持,有效地提升了审计质量,防范了不廉行为的发生。

    四是强化四项检查措施,唱好“监督歌”。为了确保各项制度落实,该局始终把监督检查作为重点,建立了四项检查措施。局党组成员定期到被审单位回访,了解审计人员廉洁情况;局监察室经常深入被审计单位和审计现场,就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情况突击检查;定期召开被审单位座谈会,了解审计人员廉洁情况;从社会各界聘请廉政监督员,定期召开监督员会议,征求意见对审计人员廉洁情况进行社会监督。(刘远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