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审计局强化社保资金审计收效明显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8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在社保资金审计中,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以维护社会保障的公平性、公正性和安全性为目标,以社会保障管理和制度运行过程为主线,以社保资金的真实、安全、规范为切入点,以促进社会保障制度和运行机制健全完善为落脚点,突出重点,改进方法,注重实效,积极探索社保审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取得了明显成效。

    突出重点,抓住三个环节。抓住征缴环节审计的重点。检查单位参保情况,是否按政策要求逐年扩大社保的覆盖范围;检查参保人员参保情况,是否应保尽保,是否故意偷逃、漏缴社保基金,申报缴费基数是否真实,是否足额缴费;检查社保经办机构征收是否足额存入财政专户,是否存在截留、坐支、帐外储存等情况。抓住资金使用环节审计的重点。检查社保经办机构按时、足额支付保险金的情况,看有无拖欠或截留问题;检查社保主管部门和经办机构是否存在虚列支出、转移挪用、虚假套取资金的问题;是否存在擅自降低或提高开支标准的问题,是否存在不支付应由社保基金支付项目的问题,是否存在超范围支付不属于社保基金开支的项目问题;检查有无虚报冒领保金的情况。抓住资金管理环节审计的重点。检查基金管理机构责任机制及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检查政府主管部门、经办机构是否挤占挪用基金,有无将保险基金用于对外投资、经商办企业、自行或委托金融机构放贷、参与房地产交易、弥补行政经费和平衡财政预算,为企业贷款担保、抵押等问题。

    改进方法,实行三个结合。与计算机审计结合,提高工作效率。目前社保机构基金核算都通过计算机操作或应用软件,审计实行采集其业务数据,运用AO系统的自动筛选、汇总、分析功能,改变过去手工逐笔分析的做法,使审计思路更清晰,重点更为突出,发现重大违纪违规问题线索更为可靠,提高了工作效率。与经济责任审计结合,形成审计合力。在对五项基金审计中,同时开展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养老保险局、市劳动就业局、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局长(主任)经济责任审计,将五项社保资金运行的安全性、公平性、公正性和效益性的监督同主管部门和经办机构负责人的履行工作职责情况评价结合起来,形成了审计合力,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与效益审计结合,拓展审计深度。在合规、合法性审计基础上开展社保资金效益审计,关注社保政策和资金使用的公平性、公正性,评价社保资金使用的效益。

    注重实效,加大三个力度。加大审计跟踪整改力度。审计整改工作在审计工作全局中处于重要环节,社保审计问题的整改是把党和国家民生政策落到实处的重要表现。通过边审边改、集中整改、人大政府责令、部门联合督办、跟踪回访等方式,促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加大审计成果转化力度。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从宏观着眼、微观入手,加强审计综合分析,提出有价值、有份量的审计信息材料,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提出科学合理的改进措施和办法,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加大组织领导力度。在社保五项基金审计中,成立了以局长挂帅,分管局长主抓的社保行业审计项目领导小组,全面推行市、县审计部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责任机制,全面推行定领导、定专班、定项目、定责任的审计项目责任制,从而保证审计任务顺利完成。(祁国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