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山县委县政府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1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竹山县委、县政府注重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促进审计工作呈现出“三个明显增多”的可喜变化,即;县委、县政府召集审计机关负责人参加涉及全县经济决策、改革和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等重要会议明显增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审计情况、审计信息明显增多,县政府及项目资金主管部门采纳审计意见建议出台相关制度(办法)明显增多。

    发挥审计决策参谋作用。2008年,竹山县出台《竹山县政府工作规则》规定,县政府在讨论确定全县宏观经济决策、重大项目建设及改革和发展等重大问题要充分听取审计部门的意见。同时县委、还明确,县政府在印发或转发各类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前,要书面征求审计部门意见;县政府化解建设项目等重大债务要审计认定的数据为依据;县委选拔任用干部要充分运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全县各乡镇、政府各部门年度工作责任目标和干部绩效考核,要把审计部门对财经纪律执行情况的考核考评纳入重要内容。

    发挥审计警示、免疫作用。竹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县审计部门上报(反馈)的审计情况和审计信息。近两年,县审计局向县委、县政府上报审计情况专报16期,审计信息40多篇(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审计情况专报16期,批示率100%,批示审计信息20篇(条),批示率50%。2007年,县审计局以审计情况专报形式上报的“我县财经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逐项加以整改,县政府要组织纪检监察、审计、财政部门专题研究,并以审计建设为要求联合发文,以引取方方面面的高度重视”。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的办法措施。按照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县纪检监察、审计、财政部门联合印发了《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的通知》。同时,为进一步加强财经法规培训教育,县委、县政府明确要求落实财经法规培训教育“四个纳入”即;“把财经法规培训教育纳入党校常规课程,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财经法规培训教育,纳入国家公务员行政教育常规课程,加强国家公务员培训教育,纳入普法、依法治县教育重要内容,纳入各部门单位内部培训教育重要内容,促进提高全社会财经法规意识。

    发挥审计规范性作用。近两年来,竹山县委、县政府采纳审计意见建议制定完善了《竹山县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竹山县扶贫资金报账制管理办法》等十个政府规范性文件。2007年,县审计局上报的《扶贫资金管理渐趋规范,报账制须进一步规范完善》的审计情况,县委书记、县长分别作出批示,县政府组织县财政、发改、扶贫办、审计局等单位参加的扶贫等专项资金管理专题会议,按照会议意见制定出台了《竹山县扶贫资金报账制管理办法》。2008年,县政府采纳审计意见建议制订出台了《竹山县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竹山县招投标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同时,县审计局在今年五项社会保险基金审计中发现“改制后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套取养老保险基金的问题”引起县政府高度重视,县长、常务副县长分别作出批示,并召开政府专题会议研究,规范了改制后事业单位财政预算管理。(陈孝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