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华蓥市经济责任审计呈现四个特点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1日】
【来源:四川省华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四川省华蓥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按照 “突出重点,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方针,加强项目管理,严格审计程序,把好政策尺度,依法稳妥实施,呈现出了以下四个特点:

     一、党政高度重视。该市把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纳入全市审计工作的总体部署,成立了以常务副市长和组织部长等领导牵头、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书记、市长经常过问,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和落实经济责任审计计划,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每年年初和年中,都要召开全市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订落实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等一系列工作制度,逐步深化了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职能,市人大、政协领导半年视察一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组织部门对经济责任审计分局局长进行了高配,这些,均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增添了动力,也为该项工作进一步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轨道注入了活力。

     二、合力逐步增强。每年,该市审计部门积极协调纪检监察、财政、税务等相关部门,依法协助搞好审计监督职责。通过各成员单位的不懈努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路子越走越明,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部门间的配合越来越紧密:纪检监察部门提供举报线索,及时协助或共同查处移送案件;组织部门认真做好审计委托,“总量控制、突出重点、归口管理”的审计计划管理模式已经成型,审计结果纳入了干部实绩考核和廉政档案,作为任免、奖惩的依据;财政部门及时予以了扣缴和清收应当上缴财政的款项;审计机关恪尽职守,加大力度,注重质量,讲究效果。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形成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布置互商,不自作主张;具体工作互动,不自行其是;履行职责互帮,不推诿扯皮;工作成果互用,不独享其成”的“四互四不”良好局面。

     三、方法不断创新。为适应新形势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该市审计部门在严格执行“审计规范”的前提下,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搞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一是创新审计手段。一方面,争取财政投入,购置了12台笔记本电脑,开展了计算机辅助审计,扩大了审计视野,为深入发现被审计单位可能存在的问题打下基础。另一方面,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了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二是创新审计机制。为实现审计工作的高质高效,建立健全了各项工作机制,诸如信息资料共享制,加强与联席部门的合作,实行信息资料互通共享;审计结果通报制,将审计报告分别报送市委办、政府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权力执法机关,并抄送给被审计单位及领导干部本人,增加了审计的透明度;开展谈话戒勉制,打好“预防针”。三是创新审计方式。针对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比较集中、量大、面广的特点,采取辐射式工作方法,全方位多渠道搞好审计调查,确定审计重点。在审计工作中,坚持以资金为主线,以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及债权、债务、决策有无失误为着力点,以廉政建设为突破口,大大提高了审计的力度、深度和广度,有效查处了违法违规问题。

     四、成果及时运用。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目的是为监督和管理干部提供重要依据,落脚点是“评人”。为此,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该市十分注重转化好审计成果、运用好审计成果,促进了领导干部“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意识的提高。一是为保障审计质量,积极向组织人事部门建议,实行了“先审后离”和“审后才任”。二是善于从审计结果中注意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总结出带普遍性、规律性的东西,分别提供给被审计对象单位和组织、纪检部门。一是被审计对象单位根据审计报告提出的审计意见和建议,规范了相关工作程序。如市劳动保障局根据实际,加强了社保等“五项”基金的管理;市人民医院制定了“各处室收费管理办法”,市委党校对干部培训收费程序进行了细化管理。二是组织部、纪检机关就提供的审计情况,对个别领导干部进行了谈心谈话及诫勉提醒,提高了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和经济决策水平;党委政府根据审计建议,制定出台了《关于化解政府性债务的意见》等多个制度,促进了宏观调控。同时,审计工作人员结合审计实践撰写的20篇审计文章被各级报刊杂志采用。(龙映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