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市审计局积极倡导和谐审计 促进文明系统建设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2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积极倡导和谐审计,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按照“条块”结合、“上下”联建、整体推进原则,力争搞好“上下内外”四个方面的和谐,有力地促进了该市审计文明系统建设,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市文明创建表彰大会上,该市审计系统被评为2006~2007年度市级文明系统。

    一是对上和谐。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和上级机关的工作中心,在制定工作计划、组织工作实施的时候,以党委、政府和上级机关的需要为工作的出发点。如关注民生审计,从宏观制度的层面关注问题、提出建议、当好参谋,确保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使改革开放的成果让人民群众共享。同时,加强沟通,搞好衔接,包括“四大家”领导和上级审计机关,多请示,勤汇报,多方面征求工作指导意见,赢得领导的理解和支持。

    二是对下和谐。建立重大信息上下通报制度,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加强对基层审计部门业务指导,搞好调研、规划、指导、检查,克服各自为政,工作上各干各的,上面是上面,下面是下面,上情不达,下情不到现象,做到全市审计系统“一盘棋”、一个目标、一个声音。同时,在安排审计项目时,尽量多安排一些“上审下”、“交叉审”项目,为基层单位创造学习平台,达到“以审代训”、“以审促审”的目的。并积极为基层审计机关创造条件,帮助解决困难,争取宽松的审计工作环境,凝聚干事创业的力量。

    三是对内和谐。坚持内部严格管理和人性化关怀两手抓,致力于营造一种风清气正、公开公正、奋发有为、竞争向上的工作氛围;致力于建设一个规范有序、运转高效的机关;致力于建设一支结构合理、进退有序、和谐共进的审计干部队伍;致力于打造一种以人为本、处处充满人文主义关怀和温暖的审计文化,使大家在这种文化氛围里保持心情愉悦和舒畅。坚持领导接待日制度,及时了解审计干部的困难,尽量帮助解决时间问题,同时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充实和活跃审计干部的业余生活,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四是对外和谐。提倡文明审计、和谐审计,改变与被审计单位那种一味的、单一的审计与被审计的关系,监督和被监督的关系,建立一种工作上互动、政策信息上共享、和谐共进的关系,一种互相配合与支持的关系,一种新型的服务和被服务的关系。提倡审计既要习惯于挑刺,又要善于栽花,做好花匠的角色。要求多为被审计单位着想,在揭露问题的同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求审计人员改变审计观念,到被审计单位去审计,不带问题,就带经验出来,如果被审计单位确实没有什么大的问题,那就换个思路讲它的成绩,总结和推广它的经验。

    该局由于自身的不懈努力,营造了和谐审计的良好氛围,赢得了社会方方面面对审计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同时,结合对县(市、区)审计局严格考评,进行量化打分,确保了全市审计系统的整体联动,促进了审计文明系统建设。(陈依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