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莆田市审计局突出“四个优化”实现计算机辅助审计的新突破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3日】
【来源:福建省莆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福建省莆田市审计局大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不惜花巨资配装备,尽全力搞建设,下力气抓培训,积极探索AO审计、联网审计和信息化管理工作,充分发挥计算机技术在审计业务、项目管理中的应用,提高审计人员使用AO开展审计的水平,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科技含量,取得了丰硕成果。2007年,该局选送的莆田学院附属医院2005年度财务收支审计,荣获审计署AO应用实例评选优秀奖,受到了审计署的表彰。主要做法是:

         一、优化内外环境,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在思想上重视。充分认识到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感普及应用AO系统,不仅仅是审计手段、审计技术上的进步,更是审计方式、审计理念上的一次重大变革,同时还是强化审计项质量控制、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的根本保证;二是做好宣传工作。耐心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完全消除被审计单位的思想顾虑,变被动提供电子数据为自动为审计部门服务;三是重视设备投入。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优先保证一线审计人员人手一台笔记本电脑,并相应购置了AO等其他相关审计软件,实现全局计算机互联互通,为审计工作实现政务网上管理、资源网上共享、数据网上传输、审计网上实施提供了技术支撑。

        二、优化资源整合,实现整体效应。一是重视业务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现场观摩”等方式,有针对性地派员参加计算机基础知识、金审工程软件等培训,不定期邀请专家下来授课,并组织观看审计项目AO应用实例的演示,及时更新知识,掌握应用技巧,提高专业技能,促进计算机审计水平上一个新台阶。二是完善资源整合。开展“审计业务以老带新、计算机技术以新带老”的“互学互教”活动,将计算机技术人员充实到业务科室,直接参与现场审计,为审计项目提供软件使用、数据采集等技术支持,及时解决AO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收集整理技巧与经验,带动业务科室自觉应用AO进行审计,充分发挥整体联动效应。

        三、优化审前准备,促进开拓创新。一是充分利用现有的网络资源,积极探索信息化环境下新的审计方式,加快推进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变。对符合条件的项目都必须应用AO系统、财务软件或运用相关数据库工具进行审计,鼓励年轻同志在审计中大胆尝试计算机辅助审计,提高审计人员运用计算机知识和技术的能力。二是针对若干条件较好的审计项目,加大人力、物力投入,集中力量攻关,解决数据采集、整理及导入等基础工作,争取全面方熟悉掌握数据系统及其结构,根据审计实施方案的要求,制订计算机审计方案,为下一步审计工作打好基础。

        四、优化结果提炼,注重成果转化。鼓励审计人员积极应用AO审计的同时,还鼓励他们不断总结经验,将自己使用AO的心得体会、经验技巧以及自己的设想、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不让成果“一审了之”。在项目实施结束后,将这些星星小火汇集,积极创新,体现特色,按照审计署要求制作AO应用实例。这样做,既可以营造氛围,激发审计人员应用AO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又可以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 ,促进计算机审计成果质量不断提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