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金山审计:职业精神历练出服务型团队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4日】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5年以来,为强化审计监督力度,提高审计服务水平,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不断夯实“忠诚、敬业、诚信、奉献”的职业精神建设,从精细化服务入手,悉心打造有金山审计特色的职业化团队。用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龚宗德同志的话来讲:“职业化团队理念对审计工作来说意味着集体团队文化和个人职业素质共同练就新型的、以监督与服务并重为至上理念的团队。”

    用一种文化教育团队

    该局围绕审计署、市审计局关于构建和谐审计机关目标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提出弘扬“依法公正、廉洁高效、文明和谐”的审计精神,强化审计价值观、审计职业道德、审计工作作风三项建设,切实推进审计文化建设,为审计的发展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以先进的文化引导人,树立科学务实的审计理念。该局以先进理论为统领,加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十七大报告等重要理论的学习,引导审计人员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利观、利益观,树立“立审为公,执审为民”的价值理念,从观念、精神层次调动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局机关内部形成精神振奋、朝气蓬勃、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良好风气,使审计工作呈现出蓬勃的生命力。

    ——以先进的文化塑造人,建设公正高效的审计队伍。该局一方面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强化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审计业务、计算机审计、职称学历等现代科技知识的学习,建立起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技术精、有强烈团队精神的审计干部队伍,另一方面恪守“客观公正、依法审计、廉洁奉公、忠于职守”的审计职业道德要求,树立无私奉献、科学务实、勤政为民的服务态度,创造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创一流工作业绩。

    ——以先进的文化激励人,推动精审明鉴的审计事业。该局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立足长远,着眼宏观,使审计监督的成果为建设和谐金山和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服务;突出重点领域监督,强化民本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促进有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管好用好政府性资金,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正确处理监督与服务的关系,推行审计联系制度,体现审计保健功能,为审计事业发展创造和谐的软环境。

    用一种精神支撑团队

    该局深知“团队精神是审计文化建设的精华,是高绩效审计团队的灵魂”的道理,在近年的审计实践中,形成了以“爱国爱审”为核心的“团结、文明、创新”的团队精神,并以这种精神支撑团队。

    ——团结协作,营造具有亲和力的内部环境。共同的目标、共同的期望是带好队伍、做好审计最根本的指导思想。为此,该局确立了“文明审计”的共同愿景,即把“文明审计”作为“产品”营销,积极倡导“文明审计,从心开始”的服务理念,使之成为审计名牌。在“文明审计”共同愿景下,把个人目标与“文明审计”的愿景统一起来,把工作目标与人生目标融合起来,实现个人与组织的双赢。于是,领导班子自觉珍惜和维护团结局面,平等相处,心情舒畅。科与科之间立足全局,团结协作,营造了一个合心、合力、合拍的工作环境。团队精神使审计人员产生了新的归属感、责任感、使命感,形成了新的战斗集体,出现了“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事业上同干”的良好局面。

    ——开拓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创新型团队。该局把“创新”写入团队精神之中,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锻炼审计人员的综合能力。一方面注重审计人员学习力、知识力、合作力、创新力的培养,在审计人员中形成了持久的学习信念。另一方面开展审计创新实践活动,找准审计创新的切入点,探索出“重点审计与日常监督相结合”的基层审计模式,开创了工作新思路;建立了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联系制度,推出了服务新举措;全面推广“AO”系统与“OA”系统交互运用,提高了审计新水平。

    ——文明诚信,形成勤政为民的服务型团队。该局以“审计执法”为抓手,按照审计监督法制化、程序化、规范化的要求,制定操作规则,明确工作标准,严控审计质量,做到审计执法无偏差。以“审计服务”为主题,按照《关于建立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联系制度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和工作标准,落实审计联系制度的八项任务,主动为联系单位提供法规宣传、业务咨询等审计服务,做到审计服务无止境。同时,制定了《审计业务诚信服务要求》、《审计人员诚信服务要求》二项制度,对诚信审计提出了更高要求,诚信审计已经成为审计人员的自觉行动。

    用一种业绩检验团队

    2005年以来,该局以“创一流审计业绩”为目标,把审计业务建设作为立局之本,摆在工作首位,坚持做到领导精力向业务集中,主要力量向业务投入,后勤保障向业务倾斜,一切以业务为主轴,举全局之力创一流审计业绩。重大业务事项局长办公会讨论研究,发扬民主,集体决策;重点审计项目局领导亲自挂帅,从方案制定、审计实施中的工作调度、查出问题的处理,都亲临一线,靠前指挥,确保业务工作实现质的飞跃,审计业务得到了突破性发展。

    ——重点项目年年都有新进展。预算执行审计取得新突破。三年的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都得到区人大常委会的高度评价,提出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引起了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力度逐年加大,确保审计整改有效落实,为领导决策起到了很好的参谋作用。经济责任审计取得新成果。三年审计处级党政领导干部(领导人员)68名计,移交案件线索4起、提供案件线索1起,涉案13人涉案金额714万元,为全区干部监督工作,促进廉政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政府投资审计取得新业绩。三年完成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项目59个,送审金额235870万元,审计核减工程造价21400万元。

    ——审计质量年年都有新成绩。2005年以来,该局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业务的生命线来抓,立足审计实际,在广泛借鉴兄弟区县成功做法和成熟经验的基础上,在探索中创新,制定了一套重点各异、互为补充、相互贯通的审计质量管理制度,为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提供了保证。2005年以来出具的4份审计移送处理书和1份审计决定书,审计处理处罚均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未发生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乡镇经济责任审计查出重大问题》的AO应用实例获得2006年审计署计算机审计AO应用实例评审应用奖和市审计局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二等奖,并入选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库;在2007年度市审计局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中,该局参评的《从内控制度审计入手查出大案要案》项目再次获得二等奖。

    ——审计服务年年都有新举措。2005年下半年起推行审计联系制度,积极探索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相互间沟通机制、商量机制、融合机制的途径,千方百计地帮助被审计单位“排忧解难”,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财务基础性问题做到了早发现、早纠正、早规范。活动开展以来,为被审计单位提出财务管理及企业增效审计联系建议337 条、调整不规范往来账款11268万元。2006年制定了《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建设金山现代农业园区中监督与服务作用的实施意见》,主动调整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和工作力量,动员全局聚焦服务园区,受到区领导的肯定和园区的好评。《坚持“三个调整”促进“三个到位”——为“聚焦廊下 服务园区”发挥审计助农作用》论文获得2006年度上海市审计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19次年会一等奖。2007年组成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服务组,加大对新城区、工业区、农业园区和海岸线等“三区一线”服务力度,全年完成造价委托审计项目13个,送审金额33617万元,审计核减金额4893万元,确保了“三区一线”重点建设项目资金安全和有效使用,为“三区一线”重点建设项目资金安全和有效使用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

    先进文化培育了团队素养,职业精神凝聚了团队力量,优异业绩体现了团队风貌。金山区审计局正在用自己的智慧和胆识,发挥审计的保护功能、清除功能和修补功能,努力使审计成为国家经济运行的“免疫系统”。(许士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