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岭预算执行审计力创新特色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5日】
【来源:浙江省温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温岭市审计局在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中创新思路,突出重点,不断深化审计内容,预算执行审计有新的突破,受到市人大、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一、抓住关键。抓住全部政府性资金运作这个关键,摸清财政政策执行是否到位、财政收支结构增减变化、支出结构是否合理等,查找财政管理中存在的潜在风险。审计表明,2007年社保资金增幅较快,可用资金占全部政府性资金可用财力的24.36%;政府性资金用于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涉及民生的支出,比上年同期均有增长。审计也指出土地出让收入占全部政府性资金来源的比例较高,建议关注一些镇(街道)财政运行靠地生财的倾向,努力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二、把握重点。严格预算执行和各项财政收支的监督,促进依法理财和提高资金使用效果。在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查出部分收入未纳入一般预算和国库基金预算管理,部分单位专项经费闲置较大,政府采购预算管理欠规范;同时加大土地出让金、科技经费、残疾人保障金和镇(街道)财政收支的审计,有效促进各部门严格依法行政,深化了预算执行审计。

    三、关注热点。拓展审计覆盖面,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纳入审计视野,相继开展对农村公共卫生资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滩坑移民资金、“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资金等的审计或审计调查。审计查出部分专项资金支付手续欠规范,结算拨付不及时,存在挤占现象;农民参加新农合保障的个人缴费部分,大多数由村级集体经济负担,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农民参保意识。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审计提出了相关建议,引起了市政府的重视。

    四、注重效益。围绕预算执行这个主旋律,关注资金支出效益,审计指出有的专项资金预算执行不到位、部分支出项目超预算较大、有的奖金补贴发放不合规、对外投资效益不佳等问题;加大政府性建设项目监督力度,关注建设项目资金投入和管理运行。审计指出部分建设项目超规模、管理不到位、存在损失浪费和资产流失问题,促进规范建设项目管理,尤其对温岭中学校舍迁建负债审计调查,上报的审计信息引起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高度重视,获专门批示,要求有关部门严格控制中小学基建规模,并帮助温岭中学制定债务偿还计划,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五、力促整改。把上年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审计整改放在突出位置,并在今年审计工作报告中作了一定篇幅的反映。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每年两次听取审计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并形成专题材料报告市人大。通过跟踪督办,整改成效明显。审计整改反馈,市财政部门补解入库的各项基金、收入达119072万元;有关预算单位认真落实审计决定,严格资金管理,收回拖欠土地出让金6980万元;同时加强部门单位内控制度建设,促进财政财务管理,收回、清理往来款项1533万元,深化了审计成果的运用,进一步提升了审计的威慑力。(金怀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