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审计促成道路绿化移植公开拍卖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5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跟踪审计组通过市场调研,大胆创新跟踪审计思路,积极与市建设、园林、财政等相关部门沟通,建议绿化移植进行公开拍卖。建议很快得到相关单位的一致认可和大力配合,准备先在快速公交(BRT)二期工程建设中试点,并逐步推广。

    审计人员对该市快速公交(BRT)二期工程进行审前调查时发现,工程建设中需大量移植原道路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隔离绿化带中的银杏树,这种树规格大,树型好,价格高。而按常规操作,一般是先由项目建设单位将树移植至园林局租用的指定苗圃,再由园林局负责养护若干年,最后又一次将树移植至另一个合适的项目。如高架道路一期工程绿化单程移植费用为205.8万元,红梅公园改扩建工程绿化单程移植费用为135万元, 单程移植成活率70%左右,第二次移植成活率60%左右。绿化移植存在着明显的弊端:产权不清晰增加矛盾,成活率低浪费绿色资源,供求不平衡增加养护成本。审计人员就试行拍卖进行调研,认为新办法具有产权清晰可避免不必要矛盾;成活率高可共享绿色资源;调节拍卖所得可抵冲工程成本等三大好处。(薛文红  曾亚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