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市审计局“四措”并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8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采取四项措施,进一步推动了全市审计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深化认识,突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为增强审计人员的反腐倡廉意识,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开展了六项教育,即开展一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的教育,着力解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开展一次勤政廉政教育,着力解决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的问题;开展一次党性教育,着力解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问题;开展一次“法纪与我同行”主题教育,着力解决依法审计、廉洁审计、高效审计的问题;开展一次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着力解决善用“活教材”、自打“预防针”、常敲“警示钟”的自我教育问题;开展一次“节日病”常发症的专题教育,着力解决慎用审计执法监督权,防止以审谋私和不正当人际交往借机敛财的问题,引导审计干部自觉廉洁自律,规范工作,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

    二是超前防范,重点抓审计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在全市审计机关组织开展了一次廉政风险大排查,明确六项排查的重点内容,即落实“四大纪律、八项要求”执行情况;落实中纪委“八项禁令”执行情况;落实“八不准”审计工作纪律执行情况;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落实出国(境)外事工作纪律情况;落实保密纪律执行情况等方面。同时明确了排查的重点部门,包括工程审计部门、企业审计部门、机关内部管理部门、物资采购部门和其他业务审计部门,并把处(科)长以上的领导干部、审计组长、财务人员、物资采购保管人员列为排查重点岗位。

    三是强化手段,狠抓审计工作纪律的执行。强化落实“一岗双责”领导工作责任制和各项制度的执行力度。重点落实工程审计中招投标,进点公示、审中监督、审后述廉、出点回访等制度,严格执行“三级复核”,层层把好监督关口,从审计工作行为上切断与被审计单位、有业务联系的中介机构、施工单位的一切经济联系,确保审计队伍廉洁过硬。在执行中,进一步强化监督手段。坚持审计工作实施到哪里,监督检查就延伸到哪里,以处(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以决策和执行为重点环节,以工程投资审计、企业审计、财务物资管理为重点领域,采取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发放廉政意见表、聘请行风监督员、召开座谈会、开展明查暗访等手段,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

    四是规范管理,确保依法高效廉洁审计。严格落实审计“三定原则”,从源头上抓防范。即定审计计划时,将重点资金、重点部门、重点项目作为监督的重点;定审计人员时,将有限的审计人力资源进行合理优化配置;定审计方案时,提前锁定审计实施过程中需要把握的重点事项。坚持对审计人员实行全员额、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管理,编织一堵廉洁从审的“防火墙”。通过这个系列监督管理,真正把人员管住、把质量管住、把廉洁管住,确保审计人员依法高效廉洁审计。(袁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