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南汇区200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报告获区人大全票通过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8日】
【来源:上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在上海市南汇区三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上,该区审计局局长受区政府委托作的关于南汇区200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获全票通过。这主要得益于该区审计局抓了四方面工作:

    一是审计目标明确。南汇区审计局严格按照南汇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区级预算审查监督暂行办法》以及《人大监督法》的要求,以财政支出为审计重点,关注预算分配的公平性和合理性,加强对转移支付资金、财政扶持专项资金、非税收入、超收收入审计,加强对与一级预算单位关系密切的二、三级单位的审计监督。

    二是审计覆盖广泛。南汇区审计局在组织对区200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的同时,配合财政预算执行,开展了与其相关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镇级财政决算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并对“以奖代补”资金、农村合作医疗资金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调查。“以奖代补”资金审计调查涉及全区14个镇的185个村和76个居委会,农村合作医疗资金调查比例占50%。

    三是审计成果丰硕。通过审计,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26337万元,违规资金950万元。摸清了该区“以奖代补”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揭示了“以奖代补”资金财务收支预算编制不够规范、“以奖代补”资金财务管理未实行专户(专页)单独核算、部分镇未执行“镇管村用”的审批制度、挤占“以奖代补”专项资金、扩大支出范围等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亟待解决和完善的问题。审计还揭示了农村合作医疗管理部门在执行政策、基础管理、医疗费支付和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区审计局逐项提出建议。要求有关单位和部门加强政策制度的宣传与培训力度,完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加强预算编制,统筹兼顾,量入为出,有重点的安排预算支出;严格按照规定程序,专户核算;完善“以奖代补”考核体系;加强指导,调整支出结构,充分发挥扶持资金的导向和激励作用;改进农村合作医疗资金管理。

    四是审计执行有力。在本次预算执行审计期间,该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审计报告作出批示,责成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审计整改。该区人大主要领导也多次到区审计局调研工作,共同研究督促审计整改到位。在区政府、区人大的指导下,区审计局落实了相关审计督办人和被审计单位责任人,对审计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严肃整改纪律,确保审计问题整改到位,避免同类问题重复发生。审计整改工作10月份并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汇报。(刘永辉 汪其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