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市审计局开展提高审计质量大讨论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8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始终把抓好审计质量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为适应审计工作深化和发展的要求,今年以来,该局在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把提高审计质量作为重要内容,结合总结新中国审计机关成立25周年所走过的风雨历程,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审计质量研讨活动,多层次、多角度地听取意见和建议。

    日前,该局召开全局干部大会,以自由发言的形式,围绕审计质量开展了“面对面”的交流讨论。会上大家争相发言,各抒己见,气氛热烈,结合工作实际,就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学习培训、优化审计组合以及着力把好审计立项、审计方案、审计实施、审计报告等各个工作环节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发言、提问和解答,就提高审计质量问题达成了共识,尤其是明确提出严把审计一线质量关是提升审计质量的关键。

    大家在讨论中充分认识到,抓好审计质量控制,并不单纯是法制部门的审核工作,即使有严格的三级复核制度做保障,但要确保每一个审计项目都成为合格项目、精品项目,关键还是要抓好审计组内部的质量控制。要在提高审计干部业务素质和敬业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项目主审负责制”和质量追究制度,明确审计组长、审计组成员在审计过程中的具体责任,解决好审什么、怎么审、审后怎么办的问题。具体要抓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好准备阶段质量控制。主要是对审计范围和人力资源、审计成本等的控制,把政治思想过硬、业务素质较高、工作责任心较强的审计人员安排到审计组组长的岗位,通过认真细致的审前调查,制订详实可行的审计方案,确立科学的审计目标和重点。

    二是抓好实施阶段质量控制。主要是对审计证据、工作底稿、审计定性的控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对审计证据的控制。审计人员在获取审计证据时要注意审计证据的可支持性、证据资料的繁简性、审计证据的完整性,区分好取证与非取证、详查与略查的界限,善于捕捉一些有价值的审计点,做到严谨细致,查深查透。

    三是抓好终结阶段的质量控制。主要是抓好业务处室内部对审计报告的三级复核、审计报告最终审定的控制,审计组长要重点检查审计报告结构的完整性,审计报告所揭示的各种情况与审计工作底稿的一致性,审计报告格式、方法的规范性,审计报告建议及意见的可行性,以及对未来经济活动的指导性。审计处长和分管局长在上报和签发审计报告时必须复核审计工作底稿,确保审计查出的问题、处理决定和审计意见及建议准确无误、切实可行。(杨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