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苍山县采取“四种模式”实施乡镇立体审计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9日】
【来源:山东省苍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深化乡镇经济责任和财政决算审计工作,今年来,山东省苍山县审计局按照总量控制、分类操作的原则,创新实施“四种模式”,加大乡镇审计频度和力度,取得显著成效。截止今年6月底,开展乡镇审计项目24个,查处违规金额4518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873万元,损失浪费金额953万元,促进乡镇审计不断规范财政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采取 “捆绑式” 审计模式。针对以往乡镇经济责任审计“人责不对等”、责任难界定的问题,开展乡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捆绑审计”,把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同时纳入审计范围,按照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职责分工,分类设计,同步实施,分别落实绩效审计,针对审计查出问题界定各自责任,客观评价领导干部,并出具两份审计结果报告。

    二是采取“兼顾式”审计模式。在乡镇审计中,积极做好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乡镇财政决算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的结合工作,不断拓宽审计的覆盖面,把涉及乡镇的资金诸如计划生育抚养费、种粮补贴、库区补贴等“一网打进”,做到一次审计,兼顾多个项目,达到多项目的,审计成果实现 “一花多果”,在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的同时,避免重复审计,降低审计成本。

    三是采取“抽查式”审计模式。对于以前年度审计过的乡镇,在安排审计计划时,重点抽查存在问题较多的乡镇,检查其审计整改和审计决定落实情况;对于经济责任审计,则充分运用以前年度审计成果,根据内控测评、分析性复核结果和实际工作需要,对未审年度及未审计内容进行必要的抽审,从而抓住审计重点,实现审计工作突破。

    四是采取“交接式”审计模式。对于地方税收较少、财政资金量不大的乡镇,在其党政主要领导离任交接时,提前介入,在审计支出的同时,重点对资金、资产、投资、债权、债务等进行清理审查,分清管理责任,拟定交接清单,跟踪交接手续,把好离任交接关,使离任者交的清楚,新任者接的明白。(袁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