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审计局落实审计署五年规划围绕“新”字下功夫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9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召开全局职工大会,学习贯彻《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为下一步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该局根据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十堰审计实际,围绕“新”字下功夫,全面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新思路。该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五年规划的目标任务,在继续深化十堰审计三大品牌、五张名牌的基础上,力求做到“五加大五促进”,谋求审计工作的新发展,即加大财政支出审计,促进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加大民生环保审计,促进建设文明和谐社会;加大绩效责任审计,促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加大审计整改力度,促进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加大制度建设力度,促进服务领导宏观决策。

    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实施新措施。该局积极落实《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法律规范建设规划》,结合十堰审计工作实际,制定贯彻落实相应制度和办法,促进十堰审计工作法制化进程不断提高。加强审计质量检查、复核和管理,建立健全审计质量控制配套措施和办法,加强质量控制。实行审计组、审计组所在科室、专职复核人员、审计业务办公会集体审核四级复核制度。实行审计质量责任追究等制度,强化质量意识,规范审计行为。研究审计检查和审计处理分离的途径办法,克服目前审计查处运行机制的弊端,完善审计监督内控制度。提高审计报告综合分析深度和力度,力求审计成果利用最大化。

    完善审计职业教育培训新模式。《审计署2008至201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指出,要健全和完善具有审计系统特色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形成面授培训与网络培训相结合,师资体系、教材体系和考试评价体系相配套,分层次、分类型、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教育培训工作的格局。为此,该局今年年初提出并实施“网授+面授”新型培训模式,将现代的网络授课、电子政务与传统的集中授课、交流研讨、自编自导有机结合,初步建立干部网络教育学习超市和现代教学培训课堂,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和谐的审计干部队伍。

    创新现场审计科学管理新方法。该局结合五年规划以及《审计署2008至2012年信息化发展规划》要求,将效益审计、信息宣传以及计算机审计进行“捆绑”,提出审计科学管理“一托三”工作法,即建立效益评价体系,确保每个项目至少有一项效益审计内容;建立科技攻关体系,确保每个项目至少有一个计算机模块;建立成果提升体系,确保每个项目至少有一篇审计信息。实现审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发展,确保一审多果。每年效益审计的工作量要占到全部审计工作量的三分之二左右;加大对审计情况的综合分析和信息反馈力度,在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依托计算机攻关小组,加紧研发计算机审计模块,推进审计信息化进程。

    稳妥推进审计结果公开新尝试。审计署五年规划指出,要丰富和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探索建立特定审计事项阶段性审计情况公告、重大案件查处结果公告制度。为此,该局根据审计项目的不同要求,建立审计结果在被审计单位大会、被审计系统内、全市县级干部会上、新闻媒体公开曝光的“四级通报”制度,稳妥推进审计工作的开放度和公开透明度,创造和谐的发展环境。所有审计项目结果在被审单位大会通报,促进政务公开;系统行业审计结果在被审计系统内部通报,促进审计整改;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在县级干部会上通报,警示教育干部;大案要案查处情况在新闻媒体公开曝光,宣传审计成果。 (罗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