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修武县审计局全力打造人民满意单位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30日】
【来源:河南省修武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把审计机关建设成为人民满意、领导放心、社会称赞的满意单位,今年以来,河南省修武县审计局围绕“打造满意,贵在为民”的指导思想,深入开展了“人民满意单位”争创活动,把审计工作重点放在了领导重视、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上,力争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

    一是在民生民本资金审计中关注民情,立足审计,服务于民。先后安排了对救灾资金、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资金、农村低保资金、敬老院建设资金、农村沼气建设资金、农村饮水安全资金、农村道路建设资金、公共卫生项目资金、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资金、农村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资金、能繁母猪补贴资金、出生人口缺陷干预专项资金等15项事关民生民本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民生项目数量占全年审计项目总数的21%,创历年最高。截至目前,该局共完成民生民本项目资金审计12个,审计资金总额达2505.1万元,查出并纠正各类不规范资金210.9万元,确保了涉农资金的安全运行和专款专用,有力服务了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二是在公益事业资金审计中突出效益,保护国资,执政为民。该局围绕2008年县定十件大事,对部分建设项目实施了全过程跟踪审计。在审计过程中,从项目招投标开始介入,随时纠正工程概算编制、基建程序履行、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资金合法、有效使用。同时,积极发挥建设项目协调小组成员的作用,将财政投入资金量大的重点工程项目审计与使用财政资金数额大的建设单位财务收支审计相结合,采取了事前要求、事中检查、事后评价的监督方法,促进了财政资金的规范管理和有效使用。截至目前,先后对县第二敬老院、东二环绿化等建设项目进行了审计,共核减工程造价732.7万元,占送审工程总造价6089万元的12%。同时,组织力量对投资1.2亿元的文化城建设和投资1.1亿元的方西路改造工程进行了跟踪审计和资金评审。通过审计,有效遏制了工程建设中高估冒算、乱套定额现象,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是在联村结对帮扶工作中反哺社会,心系百姓,取信于民。在贴近群众搞好审计工作的同时,该局还把高村乡张延陵村的扶贫致富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亲自抓,先后数次带领班子成员和机关中层干部深入该村,与两委会班子、村民代表进行座谈,调查了解贫困的主要原因,理清发展致富的思路,并计划帮助该村修建篮球场地、硬化街道1200米及路灯安装。目前,整体规划工作已结束,协调有关部门用于修路的15万元建筑材料也已基本到位。在结对帮扶工作中,该局班子成员多次深入西村乡金岭坡村,对生活困难的群众进行访贫问苦,送去物品与现金1000余元。在平安创建联村帮扶工作中,该局坚持帮促并举,注重实效,明确一名副职专抓此项工作,经常和方庄镇丁村进行联系,具体指导,并投资2万元帮助该村安装了监控设备,受到了镇党委、政府和村民的高度好评。(焦静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