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铜陵市委市政府出台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审计监督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01日】
【来源:安徽省铜陵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切实加强对财政预算资金的管理监督,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日前,安徽省铜陵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审计监督工作的意见》。

    《意见》指出,要充分认识开展预算执行年度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审计监督制度是宪法规定的一项重要政治制度。而预算执行审计监督工作是人大常委会的一项法定监督内容,更是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形势发展的需要,经常性的预算执行审计监督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进一步提高对新形势下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意见》要求,要切实把握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一要突出市委市政府出台的财税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及时追踪反馈政策的运行效果,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二要突出对改善和保障民生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加强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预算资金的审计和调查,确保各项资金配套到位和合理有效使用,确保管好用好各项民生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三要突出对国有资产的审计监督,关注国有资本的投入与收益活动,资本存量的结构分布和质量状况,保值增值状况和投资筹措、回收、获利等情况,围绕促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积极参与国有资产重组工作,严肃查处国有资产处理并购中的腐败和流失问题,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四要突出对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在开展预算执行审计监督的基础上,全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主要领域的审计监督。五要突出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加强对审计结论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研究建立审计整改保障机制,把审计结果落实情况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建立整改联席会议制度和审计结果通报制度,对重大审计项目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审计结果以及屡查屡犯、纠正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要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对拒不执行审计决定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

    《意见》强调,要切实加强对预算执行审计监督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深对预算执行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更加重视和支持审计工作。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在决策和管理中运用好审计成果,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审计、如实反映审计情况、严肃处理发现问题。要进一步增强审计意识和财经法纪观念。要主动帮助审计机关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强审计机关基础设置建设,解除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职能的后顾之忧。纪检、监察、人事、国资管理等部门要认真办理审计机关移送的事项,形成良好的协作办案机制。新闻宣传部门要加强宣传,使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审计、理解审计、支持审计,为审计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氛围。同时,市审计机关要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不断创新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方式方法,针对预算执行审计内容多、范围广、政策性强、要求高的状况,加强动态管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审计队伍综合素质,加强审计质量管理,加快审计工作现代化建设,努力建设廉洁高效机关和节约型机关。(张飞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