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审计局开拓创新稳步推进计算机审计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04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计算机审计工作经过“夯实基础、创新探索、推广应用”三个阶段,向前迈进了三大步:完善了审计硬件系统、审计应用系统和审计网络系统建设,计算机审计取得了重要突破。在本级预算执行、固定资产投资等133个审计项目中,应用数据库技术或AO等审计软件开展计算机审计,创新计算机审计案例、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25项,荣获审计署、省审计厅表彰和奖励38项次。其中:2007年计算机工作案例15项,荣获审计署奖励5项,荣获省厅奖励10项。

     一、统一思想认识,为开展计算机审计营造良好环境

    该局坚持以现代的审计理念,有效的组织管理,积极推进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的转型。

    (一)转变观念树立现代审计意识。面对信息化浪潮给传统审计带来的严峻挑战,该局正确认识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坚持用科学发展的观点认识和看待审计信息化工作。在审计理念上,坚持树立“现代审计意识,科技强审意识,探索创新意识;审计视角由认识表面局部现象转变为把握总体认识本质,审计思维由查账中找线索转变为审前筛选带着线索进点;审计重点由过去查账向查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相结合转变;审计方式由事后审计向事后、事中、事前审计相结合转变,由静态审计向静态审计与动态审计相结合转变,由单一现场审计向现场审计与远程联网审计相结合转变。从而为计算机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思想基础。

    (二)建立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该局把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作为 “一把手”工程, 明确信息化工作思路和目标,制定推进措施,下大气力认真抓实抓好。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审计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指派一名业务强的副局长具体负责协调、组织和推进工作,并亲自带课题深入审计一线进行研究,对计算机与审计业务的融合及案例经验的推广普及等重点工作实施突破。同时在经费、人员上为计算机审计提供优先支持,强化了对计算机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了推动审计信息化工作的组织协调机制。

    (三)成立专职机构加快计算机技术应用步伐。该局将原属事业单位的计算机中心调整为机关行政编制,成立了计算机审计科。并将局里一名审计经验丰富,开拓进取意识较强的中层干部任命为科长,配备了具有计算机专业技术的大学生和审计业务骨干5人,聘用网管人员1人。机构成立后,首先选择两个单位进行试点,对技术难题进行探索研究,取得成功经验后,将计算机审计骨干人员充实到有关业务处科进行指导,发挥了以点带面和骨干示范作用,有力的推进了全局计算机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创新工作措施,推进计算机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为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进程,该局坚持强基础,促应用,建保障,努力开创计算机审计工作的新局面。

    (一)加大投入,夯实审计信息化基础建设。该局在软、硬件建设方面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为全局审计人员配备了台式电脑,为一线人员配有笔记本电脑,为每个审计小组配置数码相机的基础上,按照审计信息化建设要求, 2007年又投入了200多万元,在市本级及9县7区共17个单位部署应用审计署金审工程――《审计管理系统》,用“一拖N”技术搭建了全市审计机关资源共享平台,实现了审计项目网上控制、政务网上管理、信息资源网上共享,《审计管理系统》 和《现场审计实施系统》交互应用,为计算机审计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标志着该市审计信息化整体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二)加强管理,将计算机审计纳入计划力促应用。该局在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将计算机审计作为年度重点突破计划,一并下达各县区审计局和市局各处科。要求市局各业务处科计算机审计项目必须达到50%以上,在计划中要消灭死角和空白点,同时还进一步强调凡是能利用计算机软件审计的,都要利用计算机软件进行审计,不具备条件的审计项目也要运用计算机辅助手段开展审计,并对各业务处、科下达了计算机审计经验、审计案例计划,促进计算机审计经验的总结和案例成果的开发利用,以此强力推进计算机审计在实践中的应用。

    (三)建立机制,以目标考评奖惩推动深入开展。该局将计算机审计作为一项重要考核内容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中,对运用计算机审计发现的大要案线索、获得优秀项目、形成的审计案例、专家经验等,与政绩挂钩并给予相应奖励。同时为促进审计人员掌握和使用现代技术的积极性和首创性,在选拔任用干部时,将参加中级培训做为一项重要条件,对中级培训合格人员,优先考虑提拔,优先更换计算机设备。通过年度目标考核奖惩和激励机制,倡导争先精神,营造向上氛围,调动了审计人员学习计算机知识,掌握计算机技能的热情和积极性。

    (四)加强培训,提高审计人员计算机审计应用能力。该局将普及培训与中级培训相结合,采取分层次培训、分类培养等方式,不断加大计算机培训工作力度。一是强化计算机新知识和应用技能的学习,注重全员培训。该局先后举办计算机基础知识、办公自动化软件、各类审计软件应用等培训10余期,参加培训审计干部1 000多人次;今年3月,又利用近一个月时间对市本级及16个县(市)区审计机关的局领导和审计干部举办了七期0A系统全员培训,共计达366人次,培训面100%。二是加大对高技术人才和专家型人才培养,注重骨干培训。积极选送审计骨干参加审计署、省审计厅举办的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目前,该局参加中级培训人员21人,占全局总人数的22%,其中:审计署11人,省审计厅10人,培训人员中局领导一名。下半年该局还将有一名局领导和部分同志参加省厅举办的中级培训,这些同志经过培训,能够应用数据库技术开展难度较大的计算机审计项目,成为该局计算机审计的中坚力量。目前该局每个业务处科都配有1-2名这样的同志,发挥着骨干和带头作用。三是对计算机审计成果经验进行总结交流,注重案例培训。为促进审计人员相互学习,共同提高,该局每年利用冬训和审计业务会议,将各专业处科和县区局好的计算机审计工作经验、案例和成果进行交流,指导大家学习和借鉴,使大家少走弯路,达到了学习和提高的目的。通过实践案例讲解和专家经验展示,总结了成绩,交流了做法,增强了信心,同时也检验了计算机学习培训的效果,进一步推进了计算机审计的深入开展。

    (五)完善制度,为计算机审计有序开展提供保障。一是强化硬件设备管理。通过采取建立设备管理台账、定期安全检查、指定IP地址防范病毒入侵OA系统等有效措施,确保系统运行安全。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本着从制度上杜绝管理漏洞,从技术上防范事故发生的原则,建立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计算机信息设备管理使用办法》、《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办法》、《审计管理系统操作规程》、《齐齐哈尔市审计局机房管理制度》、《齐齐哈尔市审计局机房保密制度》、《齐齐哈尔市审计局机房消防管理制度》、《齐齐哈尔市审计局网络管理员工作职责》和《齐齐哈尔市审计局系统管理员工作职责》等项规章制度,保障了计算机审计依法有序开展。

     三、加大应用力度,实现计算机技术与审计业务的有效融合

    开展计算机审计,是提升审计科技含量,推动审计技术进步,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关键关节。对此,该局不断研究和加大推进计算机在审计实践中运用的力度。

    (一)建立多维分析,突出审计重点,完善审计手段。 为解决社会反应强烈而手工审计难以揭示的医疗行业乱收费问题,该局组成了由审计人员和计算机技术人员参加的攻关小组,对市第一医院、市中医院、公安医院和五官医院的医疗服务收费、药品收费开展了计算机审计。审计中,根据法律法规、业务处理逻辑关系、数据勾稽关系建立多个审计分析模型,编写查询语句,总体分析抓住审计重点,成功地揭开了老百姓关心、政府关注、医院怕披露的乱收费问题,弥补了因手段落后和业务量大而不能审、审不了的缺陷,提高了该局在信息化环境下更好履行审计监督的能力。这次审计,提交专家经验4篇,并全部入选审计署专家经验库。“利用数据库技术开展医疗行业审计”荣获该市市直机关三型机关建设业务创新成果奖。

    (二)构建资源平台,深化审计内容,改进审计方式。该局把被审计单位会计电算化转变为审计优势,充分利用数据管理的现代化手段,实现审计工作中的数据交换和资源共享。如在财政审计中,同时将几个县区的财政、税收电子数据,经过转换处理,构建数据资源平台,实现了在一台电脑中对财政预算内、预算外电子账,地税部门数据以及在会计核算中心管理的预算单位的电子账的浏览、查询分析和数字核对。首次通过会计核算中心系统、预算外资金管理系统足不出户地完成财政资金延伸审计,实现了对资金动态过程的监督。财政决算审计取得技术创新工作成果5项,获得审计署《AO审计软件》最佳应用奖、省审计厅审计案例一等奖等表彰奖励。在对该市66户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利用数据库储存的被审计单位财务数据资料,通过《AO审计软件》财务数据转换模板,快速生成被审计单位电子账,提前进入了查账阶段,确保了项目的按时保质完成。解决了财政、行政审计涉及部门多,资金量大,传统手工审计存在时间长,内容辐射面窄,审计过程连续性差的问题。

    (三)创新数据采集,拓展审计空间,扩大审计覆盖面。近两年该局在不同行业开展计算机审计中,经常会遇到各类难题。如医保系统和金融系统的大型数据库的数据采集,就是当时审计人员面临的一道难关。面对医保系统总数据量30G,数据表1400多张,一张数据表多达上千万条数据,以及没有专业设备和以往经验的情况下,为解决难题,医保系统审计组经过反复研究,多次测试,最终攻克了难度较大的数据采集课题,形成了医保系统数据采集的经验和方法。审计中还利用数据表,编写查询语句,通过对50多条疑点的排查,查出了身份证重号、违规领取伤残补助金等违纪违规问题。在对市商业银行的审计中,审计人员和计算机技术人员在充分研究和分析市商业银行“核心开发系统”数据结构基础上,找到了用于会计核算的凭证表、科目余额表、科目代码表三张数据表,通过必要的数据处理后,将银行财务账转换到《AO审计软件》,将部分业务数据以文本形式转换导入到《通审软件》中,成功地破解了对海量数据的采集难题。

    (四)运用专业软件,提高审计效率,降低审计成本。该局大胆尝试和创新先进的工程决算审计方法,将计算工程量、套算材料定额、计算材料差价等大量的计算、核对工作,通过《神机妙算造价软件》和《广联达工程造价软件》的“工程量图形计算、套价、取费、审计审核”等5个模块来完成,快速得出工程决算的审计结果。如对总投资23 750万元的联通大道审计,仅用20天时间,就完成工程量计算、套定额等项工作,核减工程造价2 465万元,与传统手工审计相比,可以提高1/3的工作效率,同时还保证了计算的准确性。几年来,该局在全省同行业率先应用“神机妙算”和“广联达”审计软件开展工程决算审计,摸索出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审计方法,在实际工作中收到了较好实效。(李甦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