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市审计局增强“四种意识”提高执行力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5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在完成审计工作计划和各项交办审计任务的同时,把围绕经济工作中心、服务经济工作大局,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

    今年年初,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审计工作计划,充分发挥审计免疫功能,提高审计工作的执行力,该局强化“四种意识”,打破原有科室分工,对重点审计项目实行招标、竞争上岗,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增强大局意识。该局站在全市经济工作大局的高度来认识问题、分析问题、提出改进问题的建议。在今年政府性基金审计中,该局共成立6个审计组,对全市15个涉及政府性基金征收和管理的部门和单位的15项基金征收、分配、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全面审计,摸清了全市政府性基金的总体规模,综合报告对基金在管理、使用及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情况进行了评价,提出完善管理制度的建议,为政府领导在基金的管理上提供了可信的决策依据,受到市委、市政府和市人大的好评。

    二是增强服务意识。该局坚持监督和服务并举,在今年预算执行审计中,年初,制定出详细的审计工作方案,各业务科室紧密配合,较好地完成了财政、地税及12个部门预算执行的审计工作,及时汇总并综合审计报告,提出12条加强预算资金管理、增收节支的审计建议,为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提供了优质服务。

    三是增强创新意识。该局充分认识新时期审计工作的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审计工作,探索新的审计工作方式和方法。在政府投资审计中,针对政府投资资金规模大,项目多的特点,将全市人民普遍关注的世行贷款护城河改造工程和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纳入审计工作重点。在审计方法上采取将财务收支审计和建设工程项目审计相结合,在财务收支上全程跟踪资金流向,在建设工程项目上从建设项目立项的科学性,各项定额标准的科学性,建设工期和达到设计能力的合理性,资金使用的效率性、经济性实行全程监督,保证了重点建设项目的安全运行。

    四是增强审计成果质量意识。要求全局人员重视审计成果转化工作,提高审计成果的质量和层次。今年截止7月末全局共完成审计信息93篇,其中国家级30篇。审计局被该市执行力办公室综合测评为执行力满意单位。(向子金  陈家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