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老河口审计局实时监控关口前移提高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06日】
【来源: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老河口审计局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全面提高审计工作水平,不断改进和创新审计复核工作思路和方法,按照加强项目管理、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建设,积极探索提高审计质量的途径,规范审计行为,突破原有的审计复核程序和复核模式,有效地提高了审计质量,使审计复核工作呈现出新的特点:

    首先该局从组织上进行强化,设置两个审计质量控制机构。一是由局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审计复核人员组成审计业务审理委员会,负责对审计项目的全过程审理。二是由分管领导和审计复核人员组成审计质量控制小组,负责对审计项目的现场实施监督。

    其次根据审计项目风险评估的重要性程度,采取审计“实时监控”、“关口前移”的做法,对审计项目实施全程跟踪审计监督。即在审计组进点实施审计的过程中,派出专职审计复核人员介入审计现场,对审计组实行就地跟踪审计复核。此举主要是在审计组长复核的基础上对审计人员编制的文书,通过边审计边复核边纠正的办法,把问题解决在现场,使复核查出的问题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落实。

    通过实践,全程跟踪的审计复核,在审计项目完成现场审计,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前,向审计质量控制机构汇报初步审计结果,接受咨询的新举措证明。给常规审计作业程序增加一个环节,实时监控前置了“会审”关口,有效地提升了审计工作质量。切实提高了审计复核成效、从而达到了以复核防风险、以复核促质量的目的,使质量控制、监督职能得到进一步发挥。(赵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