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区审计局采取三项措施推动内审工作新发展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06日】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以“破解难题、增添活力、促进发展”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全区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形成了具有金山特色的内部审计工作指导和管理的新格局。

    ——深入调研破难题。金山区审计局党政领导班子每年坚持对全区内部审计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与主管内部审计的领导和审计人员进行座谈,介绍先进的审计理念和工作方法,了解基层内部审计工作情况,帮助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今年上半年,结合镇级机构改革的实际情况,会同区人事局下发了《关于设立镇、街道(工业区)内部审计工作小组的通知》,全区10镇、街道(工业区)相继成立了以行政首长为组长的内部审计工作小组,实行内审工作首长负责制,启用审计工作小组审计专用章,加强了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和机构建设。金山区审计局还每年组织内审人员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内审实践,撰写调研报告和论文。2005年以来,撰写调研报告和论文46篇,近10篇调研报告和论文发表在《中国内部审计》、《上海审计》、《上海农村经济》等杂志上。

    ——真情服务添活力。金山区审计局把关心内审机构建设和内审人员生活作为内审工作指导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每年为镇级内审机构办一件实事,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内审机构和内审人员的实际困难,为他们排忧解难。2005 年以来,已经为10个镇级内审机构配备了30台便携式和台式电脑,解决了镇级审计因缺乏电脑而无法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的问题,促进了镇级内部审计建设。金山区审计局在《关于慰问、探望工作的若干规定》中,把镇级和部门内审机构负责人纳入慰问、探望范围,在镇级和部门内审机构负责人患病住院以及家庭遭遇困难的时候,及时送去组织的关怀,增强凝聚力。今年上半年,又主动协调有关部门,保留了内审人员的审计津贴。为进一步加强内审工作,一方面结合审计项目的实施,对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审计报告,作为内部控制审计评价的内容之一。另一方面为镇级和部门内审机构起草了涉及内审工作流程、职责、内容、方式和程序等内容的九项内部审计工作管理制度,旨在加强和规范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管理职能,控制经营风险,促进规范管理。

    ——有效指导促发展。在内审工作指导实践中,金山区审计局探索出“四类指导法”,促进内审工作发展。一是坚持片会交流指导。将镇级和部门内审机构划成几个片,定期召开工作例会,交流内审工作情况,搭建“互动交流、共同提高”内审工作的平台。二是组织培训指导。坚持缺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每年组织内审计人员进行审计业务培训,邀请专家和教授讲授经济责任审计、财务收支审计、建基项目审计、企业审计等知识,提升内审人员整体素质和内审工作水平。三是上门检查指导。一方面从审计立项、方案编制、工作底稿、审计报告、审计档案等方面进行具体指导。另一方面每年对全区内审系统从组织领导、审计基础工作、工作质量和效果、队伍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考核检查,并进行总结和表彰。四是总结典型指导。近年来,金山区审计局总结了全区“村官”审计形成制度、枫泾镇“事前预算、现场监督、竣工审价”的基建审计模式、朱泾镇“建设项目竣工必审、法人代表离任必审、村级干部分配必审”经验,体现金山内部审计特色。对内审工作实施“四类”指导,促进了内审工作的长足发展。三年多来,共完成审计项目3009个,查出损失浪费金额24328万元,促进增收节支金额18003万元,基建项目核减建设资金13454万元,审计意见和建议被采纳1413条。(许士杰 施锦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