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市审计局采取三项措施狠抓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07日】
【来源: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积极改进审计方式方法和技术手段,拓宽审计内容,加强审计管理,提高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努力为全市经济快速发展保驾护航,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审计项目(单位)111个,审计查出违规金额62298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55634万元,核减基建投资1327万元。

    改进审计模式,扩宽效益审计范围。在多领域、多项目、多范围内,广泛开展效益审计是连云港市审计工作发展的方向。该局在真实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上,围绕各项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开展效益评价,并大胆拓展经济责任审计的范围,将单位经营效益和行政绩效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综合评价,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深化。此外,由于该市近年来确立了“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工作目标,政府基建投资较多,为使政府有限的资金发挥出最大的效益,该局采取全过程跟踪审计方式,安排审计人员走市场、谈价格、搞调查,在工程设计、工程造价、建材质量、施工质量等环节把好关口。

    加强审计管理,坚持审计项目审定制度。为进一步加强审计项目管理、强化审计质量控制和完善对审计行为的监督,今年该局制定了以审计项目审定制度为核心的审计质量控制方案。对重大审计项目,由局审定委员会审计。审定委员会由局领导、法制处、监察室、办公室负责人、审计组长和项目主审组成。审计文书经复核后,提交审定委员会进行分级审定,根据审定意见,最终出具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

    改进审计技术手段,全面推进计算机审计。今年来,该局将计算机审计的推广与应用作为一项硬指标落实到每个科和每个审计项目中。他们采取宣传发动、营造竞争氛围、分解目标任务、设置奖惩机制等方法,大大提高了审计机关、审计人员对计算机审计的重视程度。目前该局计算机审计已全面展开,并初步实现了审计组全部使用AO系统,凡有电子数据的被审计单位,均应用计算机采集、转化数据,并进行数据分析。对没有电子数据的,也部分使用了AO系统软件,工作效率显著提高。(尹德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