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苍山县审计局强化干部教育培训效果好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1日】
【来源:山东省苍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苍山县审计局着眼于审计事业的长远发展,坚持审计业务建设与人员教育培训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采取切实措施,不断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积极抢占人才至高点,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是三管齐下,拓宽培训内容。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和“集体培训,全员提高”的原则,将专业知识、审计技能和学历教育列为三项主要内容,在抓好审计准则、财经法规等学习的同时,鼓励审计人员参加审计、会计等专业职称考试,并对报考人员给予学习资料、考前培训、学习时间和报考经费“四保障”,促使审计人员提高专业层次;把计算机培训作为改进审计技能的重点,组织审计人员系统学习Excel、Access、SQL和Ao审计软件等,达到人人能上机,个个会操作,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注重学历教育,鼓励审计人员改变知识结构,提高学历层次。

    二是不拘形式,创新培训方法。该局以解决审计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能力为目标,采取外出培训与内部学习相结合,到正规院校脱产学习与参加函授学习、短期培训相结合,集体“上大课”与个人“开小灶”相结合,学习理论知识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审前业务培训与审后总结提高及审计案例分析相结合,学习培训与学后讨论、撰写学习心得相结合等“六结合”的方式,根据审计人员个人不同情况,因人因材施教,从而提高了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参训人员的积极性。

    三是以考促学,提高培训效果。为防止教育培训“点到为止”,流于形式,该局在落实教育计划、统筹安排培训工作的同时,把人员培训纳入科室和审计人员年终考核范围,制定了与之相配套的考核、考试及奖惩办法,以考促训,以训促审,实现了审计人员培训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和双丰收。目前全局已有6名审计人员通过学习培训获得本科学历,2名同志考取研究生;有2名同志获得高级审计师资格,17人考取审计师等中级职称,15人通过了审计署组织的计算机第二轮考试。(袁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