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重视信访审计工作当好政府“减压器”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13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十堰市审计局在工作中高度重视群众信件举报、上访举报、网上举报,对每个举报件做到事事有核查、件件有结果、个个有反馈,有力的化解了各种矛盾,给群众一个明白,给被审计对象一个清白,充分地发挥了审计的免疫功效和政府“减压器”作用,赢得了公众的信赖。

    一是多方畅通信访渠道。该局在“十堰市审计局网站”“十堰市经济责任审计网站”上设立了举报信箱,公布了举报电话和联系地址,对收到的举报件分类逐一登记,按照反映问题的情质,结合审计项目开展调查核实。同时,在审计项目实施前,主动向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发“廉政意见函”,随时了解被审计对象有无举报和信访件。

    二是细致核查信访线索。对群众举报的审计线索,审计人员紧盯筛选出的重点,走访座谈、延伸调查,力求问题查深查透。今年以来,共收到群众的信访件反映问题43条,经过审计人员认真核查,查实22条,查否21条。如在对市建筑设计院院长经济问题审计中,根据举报查处了该院违规经营、签订“鸳鸯”合同等问题;今年7月,市委组织部在对某干部提拔中接到群众举报后,安排审计机关组织力量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最终还了该干部的清白,组织部门根据审计建议把该干部提拔到了重要岗位上。对群众举报的影响大、严重的财经问题,市审计局及时报请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批准,联合纪检检察机关组成调查小组进行专项审计,并对查实的重大问题进行移交。如在对市某疗养院院长的经济责任审计中,根据群众举报,查出该院假发票列支、套取工程款、重复报账、做假账隐瞒收入等问题。经与市纪委联合进一步调查,最终查明原院长刘某在任职期间,伙同他人侵吞公款和非法收受他人财物的问题。

    三是真实通报信访问题。在对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调查核实后,审计组及时在被审计单位召开通报会,全面真实通报审计情况,解答举报人提出的疑问,并进一步征求意见。对网上举报查实的问题,通过网站一一给予反馈,接受大家的监督。对查实的重大经济问题,如市某局15年吃财政“空响”问题、某基层法院超规模基建造成近1200万元的负债问题、某疗养院班子集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在移交司法机关进一步查处后,第一时间在网站上、十堰晚报等媒介上发布,引起了很大反响。经过多层次的通报,还了群众一个知情权,扩大了审计影响力,实现了“双重”效果。(刘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