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审计局打造学习型机关推动审计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07日】
【来源:北京市西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4年以来,北京市西城区审计局根据新形势对机关建设和队伍素质的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审计文化活动,扎实推进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几年来,西城区审计局以“人、法、技”建设为核心,“以人为本,提高素质,塑造复合型人才,打造学习型机关”为宗旨,注重在提高审计干部的学习能力、应用能力、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引导审计人员牢固树立文明审计理念,促进了审计团队的知识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确保了文明审计建设的同步发展。2006年底,经专家评估验收,又被西城区成人教育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开展机关教育、创建学习型机关先进单位”称号。

    一、创新思维,增强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的战略意识

    在社会飞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如何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加强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这是北京市西城区审计局党组实践服务西城经济建设的工作宗旨,也是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审计队伍,完成监督与服务的双重使命所面临的重要课题。

    统一思想认识。2004年,局党组以超前意识、前瞻眼光和战略思维,提出了以构建审计文化为载体,推进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的理念。党组成员认识到,伴随国家各级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重视,人大、政协以及社会各界也对给予了极大地关注和支持,这为审计事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与此同时,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又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如何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用改革的精神重新审视和研究新时期的审计工作,用全新的思维方式去指导审计工作实践,全力建设“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和谐、文明的审计机关,成为摆在西审人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确立目标思路。北京市西城区审计局把创建学习型机关作为工作中的大事来抓,倡导“把终身学习升华为一种境界,升华为一种责任,升华为一种建设”的学习精神,通过创建活动提高机关工作和服务质量,强化机关业务水平和执政能力,促进机关廉政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从而把西审打造成一支有一流队伍、一流业绩、一流服务的高效审计队伍。为了使学习型机关建设稳步扎实并卓有成效地开展,北京市西城区审计局从审计文化的目标、对象、规模、程序、方法、操作性等方面进行了反复研究和论证,形成了以审计文化为载体的学习型机关建设的基本思路和目标。基本思路是,以建构审计文化为核心,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为目标,以全员参与为对象,通过组织各种有益活动,建立起全方位的、与时俱进的学习教育体系。争取用3年左右时间,确立西审文化基本理念,全员达成基本共识、做到耳熟能详、人人自觉遵循,普遍树立自觉学习、终身学习意识。形成多层次的学习教育网络,建立起相对完备的制度保障体系。经过多年的努力,这一目标已基本实现。

    形成基本理念。为使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成为全员共识和自觉行动,北京市西城区审计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建构审计文化大讨论活动,通过自下而上的大讨论,形成了以“依法监督、求真务实、客观公正、廉洁高效”审计价值观,以及“科学规范、严谨细致、学习发展、开拓创新、人本和谐、无私奉献”的文化理念,并将审计文化理念和诠释印刷成册,发给每位干部学习,还通过演讲比赛、知识问答、张贴宣传图、进行检查考核等形式,使西审文化基本理念深入人心,形成了共同追求的价值目标,奠定了学习型、创新型机关建设的思想认识基础。

    二、健全机制,规范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模式

    为使全局干部在审计文化实践中,既有内在动力,又有外在压力,北京西城区审计局不断规范和完善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模式,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激励约束制度,有力地激发了干部投身于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的自觉意识。

    一是建立组织网络。组织网络是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体系的构成主体,是学习型机关建设运行机制的核心。北京市西城区审计局本着“上下一体,齐抓共管”的原则,建立了学习型机关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主要领导负总责,主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共同负责的职责分工。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分析形势,交流经验,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同时,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为指导协调部门,负责具体统筹规划、日常管理、组织实施。从而初步建立起了责任明确、结构严密、机构完善、管理科学、活动规范的学习型机关建设组织工作网络。

    二是完善制度规范。制度建设是保障学习型机关建设长远发展的关键环节,是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的长效机制。几年来,西城区审计局相继制定下发了《创建学习型机关实施方案》、《中心组理论学习实施细则》、《党支部学习规定》、《审计人员继续教育规定》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并集中装订成册,审计干部人手一册。在对审计文化建构中的政治理论、时事政策、思想道德、审计业务和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学习型机关建设,对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被审计单位等方面的服务型机关建设,在人员、组织、内容、时间、考核与奖惩等多方面都提出了规范性、制度性要求。

    三是注重政策激励。政策激励是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的重要途径。西城区审计局把学习质量、服务效果同上岗、晋升、评优、奖惩、福利等直接挂钩。从2006年开始,实施了审计组长任职资格的考试和选聘制度,定期地组织岗位资格考试,及时为新调入、因故未能参加考试、考试未通过人员开设考场,做到审计干部“持证上岗”。学习型机关建设为所有审计人员提供了展示才能的舞台,政策的激励又使人才脱颖而出,从2004年至今,结合工作表现、成果,择优提拔任用5名年轻科级审计干部,3位同志获批主任科员职级,推荐2名正科级干部被提拔为副处级调研员。

    三、强化措施,优化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环境

    努力为干部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机会,就是对干部的最大关爱。在审计干部有了学习的压力和动力,学习意识和学习热情大幅度提高的情况下,西城区审计局因势利导,针对干部的学习需求,采取积极措施,努力为干部职工创造学习条件。

    首先,优化培训导学环境。近年来,西城区审计局一方面整合现有培训学习资源,另一方面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以及全局干部职工学习需求,有针对性地安排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交流,帮助促进干部职工完成学习计划,促进审计工作质量的提高。局党组十分注重培训教育内容的系统性和培训教育方式的鲜活性。以专题报告和讲座等多种学习形式开展教育培训活动;以审计工作中薄弱环节、重点领域为学习重点,加强会计、审计、财经审计法规、计算机审计知识的学习。通过系统学习,使审计人员在政治上更加成熟,专业技能更加全面,审计知识更加系统。在培训教育方法上,采取了集中培训与分类辅导相结合、送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专题调研与交流讨论相结合、工作日学与八小时以外学相结合、借活动促学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轮流讲课与干部评学相结合、板书式讲学与多媒体教学相结合、培训与考试相结合等办法,增强学习吸引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全局上下出现了“要学习、要知识、自我加压、共同提高”的良好局面。

    其次,优化科技促学环境。西城区审计局加大资金投入,更新改造会议室,建立起一个拥有全套电化教育设备、可以同时满足全局干部学习培训的多媒体学习场所。为全局干部人手配备一台电脑,为方便干部学习和接受远程教育创造了条件。二是设立书报阅览室,不仅有日常及审计方面相关报纸、期刊、书籍,更借助区图书馆的资源优势定期更新图书,为干部职工学习提供更加丰富完备的资料。此外还在局域网内建立电子图书馆,为审计人员学习经济、文学、历史、科学、生活、管理知识等内容创造了条件。三是建立网上学习平台,以西城区审计局管理信息系统为依托,设立“局外信息”和“网上学习平台”等多个板块,搭建起学习资源即时共享平台,在广大干部中形成了“上班三看”的习惯:一看局域网,关注新的局外信息、局内工作动态;二看公文处理系统,及时处理有关文件;三看网上学习交流平台,了解学习相关知识。在此基础上,依照各科室业务特点,由各科室制作各自学习园地网页,实现了“一人学习,多人共享”,形成一种科室内部、科室之间学习讨论、交流的氛围。

    再次,优化文化助学环境。北京市西城区审计局广泛开展“全员读书”活动,不定期借助局域网向全局干部推荐学习书目,内容涵盖政治理论、哲学与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古典名著、现代文学、人物传记、历史知识等多学科知识,并以专题为形式,开展读书体会交流。同时,组成多种门类、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组织。结合全局干部工作特点、业余爱好,局内自发成立了若干主体的兴趣小组:如效益审计学习小组,摄影小组等。局党组成员积极参与,出谋划策,结合实际需要,充分调动和发挥每名干部的特长,学有所用,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原则,针对计算机审计新领域,成立了由以年轻人为主的计算机小组,借助他们计算机水平较高、理解力快的优势,将计算机辅助审计工作中遇到情况、问题交由小组进行攻克,并将解决方案在局内进行推广。在这个过程中,有经验的老同志能积极地辅佐小组开展工作,弥补了年轻同志经验不足、审计业务较生疏的劣势,增强了解决方案的可行性。这样一来,有效地促进了每位审计干部学习计算机知识的积极性,实现了整体效应,达到了对重点资金、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的要求,取得了两方面的效果,一方面,分摊了原来密集的审计工作量,减轻了审计干部工作强度;另一方面,帮助审计人员及时全面地了解掌握情况,有效地避免了违规、违法事件的发生,从而提高了审计工作的监督力度和反映效率,为进一步保障西城区经济发展起到了促进的作用。

    四、打造品牌,实现学习型审计机关成果转化

    西城区审计局不是把学习型机关建设工作视为一项独立工作,而是把它与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审计业务实践、队伍建设和软环境建设等多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之融为局内日常的工作,充分发挥学习型机关建设的导向、激励功能,实现了从组织活动向深化学习的转化,从树立理念到实践理念的转化,从形成氛围到提高素质的转化,从被动管理向自觉管理的转化,并初步打造了学习型审计机关“三大品牌”。

    一是打造“学习日”的审计教育品牌,形成了思想导向性强、干部参与性高独具特色的审计文化教育体系。2004年,西城区审计局开始注重寓教育于文化活动之中,把每周五定为“学习日”,鼓励支持干部参加相关部门各类型培训交流,开展主题突出、个性鲜明的系列文化教育活动。近几年来,以“每周一课”的形式,分别组织了党的十六大、十七大解读讲座、学习十七大精神研讨会、审计知识竞赛、计算机操作竞赛、学习型机关问答、日常英语讲座、礼仪知识讲座、保健知识讲座一系列实用讲座、以及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比赛等系列文化活动,全局干部积极参与其中,形成了浓厚的文化教育氛围。干部职工都把学习教育活动当作一种修养、一种境界、一种追求,在活动中不但学到了真知,还做到了自我修炼、自我提高。

    二是打造“五化”的审计工作品牌,北京市西城区审计局把“审计工作规范化、审计方法科学化、审计手段现代化、审计成果优质化、审计队伍职业化”视为工作目标,要求审计干部把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体现在日常的工作上,推进审计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全局干部大讨论,提出了“审计为民  服务和谐”的共同愿景,形成了文化底蕴深厚、时代精神鲜明新的工作理念。高的审计目标和创新理念的形成,为西城区审计科研和审计业务上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以2007年为例,在北京市审计局2007年审计科研论文评选活动中,该局的科研论文《开展投资效益审计的实践与思考》、《基层审计队伍建设的问题及对策研究》获得二等奖;《计算机辅助审计在街道审计的应用初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计算机收费系统审计方法与实践》获得三等奖;西城区审计局获得组织奖, “关于什刹海景区保护与更新改造资金效益审计报告”以及审计日记被收录于2007年审计署出版的《审计机关审计业务范本》一书中;“西城区平房院危电改造竣工决算审计”在全市审计系统优秀项目评比中评为优秀项目,并在全市审计系统进行经验交流。该局研发的集行政办公和审计项目为一体的管理系统于2007年投入使用。它实现了审计项目全过程的信息采集、传输、存储、处理等网络化管理,建成了办公自动化系统、基础数据的采集整理系统、项目管理系统及成果库、对象库、法规库等数据库群,汇总、归纳审计中获得的大量信息资料和相关情况资料。按照行业、产业、区域等进行科学分类,建立了“审计对象资料库”,使审计对象资料库逐年更新完善,逐步实现审计对象的动态管理,为审计人员利用资料提供基础,审计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三是打造“行政评价”管理品牌,形成了用文化引领管理、规范管理并促进管理制度化、科学化运作的干部管理新模式。在学习型机关创建的过程中,西城区审计局把规范管理、科学管理列为重要内容,加强管理文化建设,从2004年开始先后制定了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党组、支部工作、审计业务、办公及信息化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内部管理等六大类67项规章制度,使全局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干部的行为都在制度的监督之下,实现了让规矩说了算。在此基础上,从06年开始,北京市西城区审计局依托已经建立起来的制度体系,在德、能、勤、绩、廉5个方面对审计干部工作实绩和行为能力进行评价的基础上,结合审计人员职业化的要求,积极探索360度评价体系的建立,在充分考虑审计人员自身年龄、经历、和发展潜力等方面对审计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今后发展进行全面研究。这种有着丰富管理文化内涵的行政评价制度,激发了干部职工的潜能和创造性,有效地激发了干部想干活、多干活、干好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人才培养的良性循环。现有的60名公务员中,研究生学历3人,大专以上学历干部占94.7%;获得高级职称的2人,中级以上职称占61.4%。有4人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评估师资格。

    北京市西城区审计局建设学习型机关活动开展5年来,取得了明显成果。2004年以来,西城区审计局获得“首都文明单位”、“市审计机关先进集体”、“西城区委区政府政绩突出单位”等市、区以上集体奖励93项,个人奖励达210人次。在“科学规范、严谨细致、学习发展、开拓创新、人本和谐、无私奉献”的审计文化引领下,不断奋进的西审人决心把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引向深入,精心打造素质全面过硬的审计队伍,为高质量完成以审计为中心的各项任务提供坚实的基础和可靠的保证,推动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宋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