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熟注重运用计算机技术做好审前调查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07日】
【来源: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为提高审前调查的效率和效果,注重运用计算机技术,做好审前调查,在有限的时间里,拓展了调查的深度和广度,通过提供扎实充分的原始电子数据和材料,筛选审计重点,确定审计方法,科学制定审计实施方案。
         
    一是计算机数据采集,掌握被审计单位财务软件系统的基本情况,包括软件名称、版本类型、后台数据库类型、开发单位、系统维护、人员管理等,确定要采集的数据文件的格式和数据文件的大小。同时确定数据采集的范围,根据了解的系统的情况,可直接将数据文件拷贝到审计人员的计算机中。例如:用友7.0至用友U8.12财务软件的数据库为ACCESS,则可以找到其文件存放位置,直接将ufdata.mdb文件拷贝出即可。

    二是对数据进行转换整理,根据审计软件的要求和审计人员对应用软件的情况,将不符合要求的数据库文件格式或数据表文件格式转换为审计软件和审计人员需求的格式。对财务软件后台数据文件结构进行分析,在充分了解数据库表文件结构的基础上,有选择地将其导入AO软件,结合AO软件进行处理。处理中特别关注会计信息系统以外的计算机应用系统,如材料采购消耗系统、销售系统、固定资产系统等这些系统的数据更有利于审计人员发现问题。如在对该市公交运行开展效益审计时。借助审计软件,运用三维立体模型、数据挖掘、数据分析等手段,对能耗、客流量、准点率等定量分析,从效益评估入手,确定公交运行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关重点审计内容。

    三是认真分析采集到的数据和信息,分析判断被审计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例如对该市某行政部门专项经费支出情况进行检查时,采用计算机审计方法进行排查,结果排查出专项经费用于会务费、招待费、考察费、培训费等,占整个项目经费支出的65.5%,发现该单位有挤占、挪用专项经费的嫌疑。从而有重点、有选择地确定审计重点,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张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