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市审计局依托“金审工程”打造数字型机关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07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先后投资80多万元,购置台式电脑26台、笔记本电脑21台、打印机、扫描仪和无线上网设备,提高自动化办公的层次,用于“金审工程”建设,鼓励干部职工用活内部网络,实行审计信息资源共享,努力打造数字型机关。

    一是对审计业务实行内部网络全过程跟踪管理。要求审计人员,审前建立审计项目、填写审前调查笔录、制定审计实施方案、下达审计通知书,审中编制审计日记、审计工作底稿、审计取证笔录,审后形成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审计意见的全过程实行计算机操作。局领导可以随时跟踪了解各业务科室、各审计组的审计业务进展情况,及时协调、指导各科室审计业务工作。全局业务人员人手一台笔记本电脑,80%的审计项目实现了计算机审计。

    二是对审计业务培训实行内部网络全方位教育。几年来,该局采取开展互帮互学、结对帮助、以老带新、身边人学身边人和请专家教授授课相结合,由局综合科布置审计课题,安排局班子成员和党组成员、科长、业务骨干分别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给大家讲课,然后将讲课内容发送到内部网络上,供大家进一步学习、探讨、研究。大家畅所欲言。将自己的看法、观点贴到论坛上,起到了取长补短的良好作用。形成了一种浓浓的学习氛围,通过多渠道全方位学习交流,提高了全体审计人员的整体业务素质。

    三是对审计业务档案管理实行内部网络全覆盖。要求审计人员谁审计谁建档,边审计边建档,审结档成,形成电子档案。使各业务科室可以直接在内网上查阅和提取各被审计单位的相关信息,特别是采集的重点单位的重点资金的收入、支出、拨付每年审计查证结果和管理情况要详细的在档案中反映,要求实行内部网络审计档案全覆盖,以便于随时监控被审计单位会计资料的连续性和完整性。

    现在审计人员普遍感到工作中离不开内部网络,上班后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浏览一下各网页,看有没有对自己有帮助的好的经验,好的作法及相关的的信息。节约了审计时间,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提高了审计质量,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近年来,通过相关业务单位的有关信息资料的分析,有的放矢,查出账外收支5个,金额100多万元。先后5次被湖北省审计厅和荆门市审计局评为综合考核优胜单位。(向子金   陈家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