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市审计局开创地税联网审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11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在开展市级地方税收计划执行审计中,结合该局承担的国家审计署地税联网审计数据规划及试验环境研究课题要求,在审计方法、审计平台和审计内容等方面创造性地开展地税联网审计。

    该局依托市政府电子政务专网,与市地税征管信息系统实现联网,全面获取了地税征管信息系统数据。他们与中软公司共同研发联网审计平台,并在审计实践中不断完善。一是利用平台多维分析等工具,对税收申报、征管、稽查等电子业务数据进行深度挖掘、钻取,深入分析税收计划完成情况,剖析税收结构、比重、税源税基变化状况,确定审计重点范围。二是根据多维分析结果,建立审计分析模型,迅速锁定审计疑点,同时为今后审计积累经验和模式。三是根据审计经验以及查证问题,建立预警分析模型,实现对地税征管信息系统的适时监控。四是构建地税联网审计的内容和方法体系,实现审计技术方法的规范、建设和利用。

    审计中,该局紧紧把握税收征管改革的基本方向,以地税部门征收、管理、评估、稽查等主要业务环节的内部控制为主线,着眼重点税源行业、重点税源户、重点征收所和重点征收岗,延伸多个市区征收分局,重点关注一线征管行为,揭示税收征管薄弱环节,促进强化税收执法力度,规范税收管理行为,不断提高税收信息系统环境下征管控制的有效性。在揭示地方税务部门具体组织地方税收计划执行中存在的普遍性、特殊性问题的同时,该局通过强化税收分析,掌握区域经济发展趋势,发掘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地方政府经济决策服务。(蒋开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