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农业专项资金效益审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15日】
【来源: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适应新时期涉农专项资金审计工作的新要求,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农业专项资金效益审计的新思路、新方法,初步形成“明确一个目标、坚持两项原则、把握三个环节、运用四种审计方法、实现五个目的”的审计新模式。

    明确一个目标,即节约财政涉农资金、减少损失浪费,提高农业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的涉农审计目标。坚持两项原则,即积极探索、稳步推进原则,坚持为新农村建设服务原则。在工作中不断积累审计经验,探索效益审计新模式,逐步地开展农业专项资金效益审计;在每年选择一个或几个有代表性的县对其涉农专项资金进行全面审计,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资金管理、使用进行跟踪监督,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把握三个环节,即立项、实施、撰写效益审计报告环节。在立项环节中,审核项目立项依据是否合法、充分,项目规划是否合理;在项目实施环节中重点审计“行不行、真不真、对不对、高不高、好不好”,为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安全服务;在撰写效益审计报告环节当中,侧重效益分析,重点对涉农专项资金的现实效益与长远效益进行对比分析。运用四种方法,即资金流量查阅法、工程管理审核法、资金使用效益调查法、成本效益综合分析法。运用资金流量查阅法捋清资金主线,为下一步延伸审计做好准备;运用工程管理审核法,从工程资金管理使用的角度,对项目资金进行审计;运用资金使用效益调查法,通过大量走访、调查,摸清涉农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情况;运用成本效益综合分析法,评价涉农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实现五个目的,即探索出一条符合大庆实际的农审新路子;培养了复合型审计人员;节约了财政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服务了农民,为涉农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当好卫士;形成效益审计报告,综合分析农业资金效益,为省市领导机关宏观决策当好谋士。(郦思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