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庆元县审计局率先尝试县级审计机关“一局二室”机构模式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18日】
【来源:浙江省庆元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庆元县审计局结合新一轮中层干部竞争上岗,根据工作实际,对本局内设机构进行了开创性改革,将原来六个科室调整为两个办公室,即局办公室和局绩效审计办公室,在全国审计系统中率先尝试县级审计机关“一局二室”机构模式。

        原县级审计局的内设机构模式,已不能适应审计发展的需要,早已成为严重制约审计工作开展的瓶颈。一是原“三定”方案设置较早,近十年来审计事业发展很快,原有设置模式跟不上审计发展需要。县级审计局的内设机构大多是根据1998年“三定”方案确定的,设置内部科室大致包括:办公室、行政事业审计科、财政金融审计科、经济责任审计科、直属分局(或基建审计中心)及后来增设的计算机审计科等6个科室。行政编制一般16名左右,除了领导班子和后勤工作人员外,专业业务人员只有7人左右,每个业务人员都是一个科室的“光杆科长”。二是县级审计局受人员编制的限制,无力按多科室职责分工工作。县级审计机关每年的审计项目都不少于40个,每个审计项目必须两人以上,一个科室无法独自执行审计工作,必须是几个科室人员在一起共同承担工作,实际上已打破科室设置框架,审计责任也已不能或无法根据科室来承担。三是原内设机构已名不符实。市级以上审计机关由于人员相对较多,便于按处室承担审计项目,职责明确,而县级审计机关由于人员编制限制,科室早已形同虚设,执行业务时以主审负责制,基本上一个项目由几个科室或全局共同完成。四是原内设机构模式已跟不上现代审计发展的要求。现代审计要对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人进行绩效评估,进行问责问效,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因而必须有新的机构承接这项工作。

      “一局二室”,根据县级审计局人员编制、工作状况等实际情况设置,有利于优化结构,较好的开展县级审计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举措。一是消除了“中梗阻”现象。“一局二室”把县级局整合成两块,局办公室主要负责行政工作,做好协调服务等原局办公室职责;审计专业业务由局绩效审计办公室负责,将原来的各业务科室的业务整合归并,统一由绩效审计办公室安排,消除了科室之间的互相拖扯,减少了中间环节,便于协调,集中力量做优审计项目,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减少了中层干部人数。局办公室设主任1名,绩效审计办公室设主任和副主任各1名,大幅消减中层干部,由原来的6—7名消减至3名。三是提高了审计绩效。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调整县级审计局内设机构,能从审计体制、审计管理、审计机构、审计观念、审计方法、审计考评等方面带来新的变革,较好优化了机构人员,将促进县级审计事业的发展。四是切合审计发展需要。绩效审计是政府审计发展的必然趋势,设置绩效审计办公室有利于逐步探索较为科学的审计体制、审计准则、评价标准以及审计技术和方法等绩效审计模式,克服现有的绩效审计缺陷,从而提高县级审计机关整体审计水平。(叶伟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