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甘孜州审计决定执行不再难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2日】
【来源:四川甘孜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四川省甘孜州人民政府出台了《政府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从根本上破解了审计决定执行难的问题。

        依法理财治税意识催生政府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建立

        甘孜州发展滞后,迫切需要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而发展资金不足,又是制约甘孜州发展的瓶颈。因此,州人民政府十分重视审计监督在维护财经纪律和依法理财治税中的积极作用。为了强化审计监督职能,加强审计机关查出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影响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益的突出问题,州人民政府把强化审计决定执行作为增强各级领导干部依法理财、民主理财、科学理财意识,促进政府审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的重要手段,通过建立政府审计联席会议制度,确保审计决定的认真执行,切实维护审计决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政府审计联席会议制度有效解决了审计机关手段乏力的问题

        针对近年来甘孜州审计机关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审计监督中存在的监督针对性还不强、重点不够突出,审计整改难、审计决定落实难,相关部门缺乏配合、审计成果运用较差等问题,为了强化新时期审计监督工作,甘孜州人民政府7月23日召开了有近千人参加的全州“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把审计工作定位在国家利益的“守护神”、群众利益的“防火墙”、领导干部的“安全阀”三个方面,并明确指出: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审计工作都只能重视、不能轻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求全州审计机关在今后和较长一个时期,要切实树立“宽领域、高密度、多层次、有重点”的审计理念,强化以预算执行为主的财政审计,强化以重大项目为主的专项资金审计,强化以民生资金为主的民生资金审计,强化以权力制约为主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了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发挥审计监督应有的作用,要求各县政府和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增强审计意识和财经法纪观念,亲自分管审计,支持依法审计,用好审计成果,整合相关职能部门的力量,建立政府审计联席会议制度,把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构建强有力的审计决定执行保障机制。由于政府审计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是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建立审计决定保障机制,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审计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维护审计决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促进政府审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其成员单位由监察、审计、人事、发改委(稽查办)、国资、财政、督查、国税、地税等部门组成,审计决定执行和审计整改从制度和机制上形成了整体合力,从根本上解决了审计决定和审计整改乏力的现象。

        政府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将凸显审计建设性作用

        政府审计联席会议的实质是审计执法的组织协调机构,也是促进审计决定落实和审计成果运用的议事机构。联席会议的召集人由政府联系审计工作的秘书长担任,由州审计局局长担任秘书长,州审计局负责处理日常工作,成员单位均指定了一名联络员。其主要职责是:组织学习审计工作相关政策法规;研究制定审计计划和工作方案,经州长审批后执行;听取审计决定执行情况汇报;对审计工作进行指导、监督、检查;研究、解决审计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商定其他有关事项。联席会议制度要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相互配合,积极发挥本部门在政府审计中的作用,认真履职尽责。除了规定政府督查办督办联席会议决定的相关事项,对联席会议决定落实较差的进行专项督办外,还根据成员单位职能分别明确了落实审计决定相应的职责及审计成果运用的办法。

        联席会议制度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只是由审计机关抓整改落实的状况,有效提高了审计机关的权威性和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效果,有力的推动了审计成果的运用水平。由于审计执法环境的改变,审计整改的建设性作用将会得到进一步显现。同时也促进了审计机关按照“依法、程序、质量、文明”的要求,更加注重审计质量,审计方式上由真实、合法向真实、合法、效益并重转变,审计方法上努力实现从结果审计向过程审计转变,从单一的查错纠弊到更加关注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缺陷和漏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