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市审计局强化队伍建设结出累累硕果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04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把队伍建设与工作业绩并重,使审计队伍成为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良、一专多能、善于突破的队伍,为推进地方政治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作出了积极地贡献。2007年,一举摘取了全国三块先进牌子,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命名为“徐州模式”;AO应用实例获审计署优秀奖5篇,占全省71%,获奖篇数是全国地级市中最多的一个;徐州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总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及原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被国家审计署评为2006年度地方表彰审计项目。

    加强队伍建设,培养复合型人才。根据人员构成,该局针对不同层次的人员提出不同的要求,使中层干部、业务骨干和审计新人在各自的基础上得到较大的提高。对所有人员按照“政治素质—知识水平—应用能力—一专多能”四位一体的基本框架,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明确学习方向,检查学习效果,建立培训档案。同时推行“审计实务导师制”,充分发挥审计业务骨干对青年的“传、帮、带”作用,实行指导与被指导实绩考核制度,对指导培养进展及效果进行考核和评价,并按制度规定给予奖励。由此促成“新老结合”、“强强联合”,培养出一批查核问题的能手、研究问题的高手和计算机应用的强手。

    整合人力资源,营造成才环境。建立全市审计机关人才库,按业务类别组成若干个专家小组,在重大审计项目中,实施统一调度、优化配置、为复合型人才的成长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与此同时,根据当前的财务收支审计、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计、计算机审计软件应用、理论探讨和信息宣传工作的需要,成立多个松散型专题组织,负责组织业务研讨、经验交流和成果推荐。局党组则根据各组活动开展情况,发现优秀人才,予以提拔使用。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进行充实更新,使人才库始终保持人才济济、充满活力,为市县区审计事业的持续推进提供了保障。

    制定刚性规定,实施量化考核。2007年,该局向全体人员公布“一个通过”、“两个100%”、“三个失去”的新规定。“一个通过”,即在2年内,40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公务员,要100%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两个100%”,即AO运用必须做到“两个100%”,所有审计项目在三级复核之前,必须进行AO应用情况检查,检查结果进入年终考核;所有审计项目在提交审计业务会议研究时,必须运用AO软件进行演示;否则不得上会讨论。各县(市)、区审计局年终上报考评优秀审计项目和质量检查的案卷,必须通过AO应用的两个百分之百,否则不予计分。“三个失去”即市局40岁以下人员没有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的,将失去晋升职务的资格;审计项目没有运用AO软件进行审计的,将失去优秀审计项目评比的资格;处室与个人在计算机应用和资格方面没有达到市局规定的标准的,将失去评优、评先的资格。新规定公布后,在全体人员中引起极大震动,对促进信息化建设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全市审计机关累计投入120余万元培训经费,选派63名计算机骨干参加审计署计算机水平培训。截至今年6月,已有55人通过中级考试,提前3年达到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人员要达到15%的目标。使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苏北徐州走在了全省的前列。(赵慧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