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市积极推进城市维护建设专项资金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9日】
【来源:福建省漳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福建省漳州市审计局积极创新审计思路,改进审计方法,不断加大对城市维护建设专项资金收入、使用管理的审计力度,取得较好的审计成效。

        城建维护专项资金具有投入渠道多、管理部门多、涉及面广、资金使用分散等特点,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如果面面俱到,既费时费力又达不到审计效果,因此,在确保一定覆盖面的基础上,要突出重点,找准审计的切入点,有所为有所不为,这样才能够切中要害,有的放矢。审计实践中,围绕“一条主线”,采取“四个结合”,积极推进城市维护建设专项资金审计工作。

      “一条主线”:就是围绕资金的流向,顺藤摸瓜,一查到底。近年来,该局在城市维护设建专项资金审计中,认真做好审前调查,科学制定审计方案,然后顺着资金流向的渠道,全过程跟踪审计,细查深挖,密切注意资金在收支流动过程中出现的“跑、冒、滴、漏”现象。

      “四个结合”:一是同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与城建维护专项资金审计相结合。城建维护专项资金在同级财政预算中所占比例较大,从城建专项资金预算的源头全面进行审计监督,可以发现财政预算过程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提出进一步规范同级财政预算管理的办法,堵塞财政预算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各种漏洞。该局在同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时把城市维护建设专项资金审计纳入其中,对其在使用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同级审”结果报告反映给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查缺补漏,规范管理。

        二是财务收支审计与城市维护建设专项资金审计相结合。积极探索财务收支审计与专项资金审计相结合的有效途径,是城建维护专项资金审计的重要环节。近年来,该局在对市建设局财务收支审计中,也把城市维护建设专项资金纳入审计范围,从城市维护建设资金支出入手,查找是否存在违规使用资金问题。在财务收支审计的同时,对城建维护专项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给予客观真实的评价,有针对性地提出完善政策和各项管理规定及改进工作、加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城市建设主管部门,根据审计意见和建议,出台多项管理和完善措施,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

        三是专项资金审计与项目工程审计相结合。围绕城市维护专项资金的筹集、分配和使用这一条主线,审计机关在查清城市维护专项资金来龙去脉的同时,对涉及到的基建工程项目,进行了延伸审计。

        四是专项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鉴于专项资金审计自身的特点,涉及相关部门和单位较多,因此,专项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既可以解决点的问题,又可以达到面的覆盖,点面结合,成效显著。在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和公用事业附加征收、解缴情况进行审计时采用审计调查的方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