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市审计局查出某单位560多万元账外资金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01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在对某集团下属公司进行延伸审计时发现,有一笔1200万元的资金转出,几天后又转回。该单位会计人员解释说:“此款是付给业务单位购买材料的款项,后来发现汇错单位,对方便将此款退回。”

    从表面上看,这种解释合情合理。但查看原始凭证所附的单据发现,上面只填写了金额,没有填写收款单位。如果是正常的一笔转账,为何遮遮掩掩?这一现象引起了审计人员的怀疑。

    为弄清事实真相,审计人员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并到开户行进行了查询,终于查明此款是汇入该单位在某证券营业部的交易账户。

    从证券交易部获取的交易记录反映,2007年资金流量达6894万元。该账户银行对账单也有相应的记录,但单位银行日记账却只记录了1200万元的转出转入。

    原来,会计在记下这1200万元之后,担心以后会增加“不必要的麻烦”。干脆对这种银行金额相等的转出转入业务省略不记。如果只将报表上银行存款科目期末余额与银行对账单的期末余额相核对,是不存在差额的。但二者借贷方的累计发生额将产生差异。

    会计人员的解释不攻自破。在事实面前,不得不道出了自2005年以来,采取这种方式投资股票二级市场,转出转入本金虽然都如数收回,但对股票的投资情况没有在单位账上反映,取得的投资收益560多万元却一直游离于报表和单位法定账册之外,形成账外资金。

    南京市审计局对此按规定进行了处理,避免了国有资产的流失。(方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