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表明湖北荆门东宝区专项资金管理规范、有序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03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对全区财政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显示,该区围绕关注民生,发展经济社会,加强专项资金监管,努力提高资金效益,实现了专项资金各项工作的创新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地方党政领导十分重视专项资金工作,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采取专题会、部门联席会议、群众座谈、现场办公等形式听取情况汇报,要求全力抓增收,尽力抓争取,着力抓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主要领导深入基层,访、察、问、谈,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政策落实早到位、早见效、不缩水、不走样。

    设立五项专项资金,激发全民创业热情。一是设立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企业服务体系建设、骨干龙头企业的贷款贴息投入,重点扶持达到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中心的创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设立工业园区建设专项资金。加大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建设投入,完善招商引资激励机制和考核办法,“筑巢引凤”,引导民间资本投向园区建设,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优势。三是设立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在科技创新中有突出贡献的人才团队,进行奖励,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四是设立品牌创建奖励专项资金。对新获得国家、省名牌产品、驰名商标和省著名商标的企业,予以重奖,对达到 “三品”(绿色、有机、无公害)认证的企业一次性奖励1万元。五是设立全民创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全民创业项目开发、创业项目启动和政府奖励等。采取贷款贴息方式,对初次创业的干部职工予以扶持。

    筹措整合资金,支持经济发展。该区2007年共筹措、整合各种专项资金8000多万元,全部用于支持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其中,用于环保治污建设和水库加固资金1400多万元;用于辖区内通村公路建设1065万元;用于中低产田改造、水毁修复工程、生态林建设、农产品板块基地建设、沼气池建设和试点村整治资金1799万元;与此同时,安排资金126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支持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城郊蔬菜基地建设;安排资金278万元用于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完善事前审核、事中监控、事后检查的财政专政资金监督检查体系,扩大监督检查面,构建覆盖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出台了《东宝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东宝区粮食风险基金使用管理办法》等四十多项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对重点项目实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政府采购制、合同管理制,逐步实现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二是按照应公开的专项资金及转移支付资金目录,对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的全过程,坚持实行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积极配合纪检、审计等部门加强重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经常性检查督办,坚决查处挤占挪用的违法违纪行为。四是积极开展财政专项资金投资评审工作,充分发挥投资评审职能,通过对重点资金、重要部门、重点项目的评审,严把专项资金预决算审核关口,节约财政资金,提高资金效益。(王成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