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市审计局以提升审计成效为目标狠抓成果转换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04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以提升审计成效为目标,采取抓审计情况统计分析、审计要情反映和提合理化审计建议、抓审计信息宣传等措施,促进审计项目成果转换和运用,成效明显。

    一是抓审计统计分析,为领导宏观决策服务。该局将每月的审计结论输入计算机审计统计系统,做到审计结论下达一个,就输入一个单位的审计结论的数据;及时汇总审计统计数据,每月末,利用计算机统计系统生成统计报表;重点分析审计统计报表,将审计报表中汇总的带倾向性的问题进行剖析,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危害及提出建议;及时将形成的审计报表、审计统计分析上报上级审计机关。将审计分析报告向本系统上报的同时,以适当的形式向市政府汇报,为领导宏观决策服务。该局4次被荆门市审计局评为审计统计工作先进单位。

    二是抓审计要情反映和提合理化审计建议,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与服务作用。该局坚持监督与服务并举,为领导和被审单位服务,充分发挥审计部门的作用。对发现带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将审计情况汇总,形成调研报告向市委市政府汇报。近年,该局发现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发放津贴、补助不规范,而且带普遍性,将此情况通过《审计要情》形式向市委市政府作了汇报,引起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市领导及时责成市人事、审计、财政、监察等四部门联合下发《关于重申我市行政事业单位有关津补贴发放范围及标准的通知》文件,规范了全市有关补助的发放范围及标准。今年,该市又进一步统一了全市行政事业单位津补贴发放标准,从而有效地遏制了乱发滥补问题的曼延。据统计,近年来,该局共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报送审计要情5篇,向被审单位和有关部门提出审计建议近240条,被采纳210条。

    三是抓审计信息宣传,提升审计成果转换成效。该局通过审计信息宣传,扩大审计成果。坚持做到信息宣传工作与审计项目同时研究、同时布置,实行审计信息跟着审计项目走,做到“一个审计项目产出三项审计成果”,即:一份审计报告、一篇必报信息、一条好的建议。围绕领导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审计工作的重点,采集编发审计信息,注重发现深层次带普遍性的问题,进行跟踪报道,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以提升审计成效。近年来,该局报送的审计信息被国家、省、地(市)级和本市以上信息刊物和宣传媒体采用近360篇,其中:国家级采用80篇,省级采用60篇,地(市)级采用120篇,本市级采用100篇。在以上稿件中被党政领导签批达12篇。由此扩大了审计影响,树立了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李万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