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审计局首次尝试对BT建设项目进行审计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12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湖北省十堰市东部新城总体规划的启动,该市审计局根据年初制定的“服务大局,重点审计,突出投资、强调创新”的要求,密切关注率先启动的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关注在融资与建设等方面有创新的建设项目,首次对采取BT建设模式的首个道路——重庆路建设项目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该路全长3.26公里,道路两侧可开发土地2856亩,于去年8月份建成通车。

    BT(Build-Transfer)建设模式是采取业主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建设方,由建设方负责项目资金筹措和工程建设,项目建成后由业主向建设方支付项目回购价款的一种融资建设方式。面对BT建设模式的新课题、新挑战,十堰市审计局积极应对,大胆创新。一是夯实项目审计的基础性工作,注重发掘创新意识强、通晓工程和财务的精兵强将组建审计组,邀请工程项目管理专家对BT建设模式进行详细解析;二是首次对建设方进行项目财务收支审计,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坚决剔除与项目不相关的每一笔账目进入建设成本;三是除运用常用的审计方法外还引进项目管理、可持续发展理论等新的理论与方法,重点关注项目建设的经济性和效益性,既为政府节约大量建设资金,又为政府摸清BT模式下政府建设项目的第一手现状资料,重点揭露影响投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主要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设性意见,为政府科学决策、改善管理提供参考。  

    截至目前,重庆路BT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取得显著的阶段性成果:一是为政府节约了大量建设资金,该项目报审造价约2亿元,目前已确定审减工程价款2000多万元;二是审计情况得到市主要领导高度关注,市委书记陈天会对市审计局上报的《重庆路建设项目工程价款结算审计情况专项报告》作出重要批示,指出 “对审计建议市政府应给予明确,审计一个项目,整改到位一个项目,也争取了结一个项目,不留后遗症”。(方立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