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经济责任审计将突出五个方面的重点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3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举办了经济责任审计研讨会,部署全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明确今后一段时期,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将突出五个方面的重点,着力制度创新,从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权力实施有效制约和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的角度,着眼法规制度建设,形成权力制衡机制。

    一是科学合理确定经济责任审计计划。把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有机地结合起来,并逐步提高领导干部任中审计比重,同时突出换届任期将满或拟提拔重用的领导干部,财政财务收支数额大的地区和部门的领导干部,有财政资金分配权和行政审批权的部门的领导干部,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地区和部门的领导干部,重要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的领导人员,近3年来未接受审计的领导干部“六个重点对象”的审计。

    二是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重点关注新农村建设、民生工程、土地转让、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政府负债、企业资产负债及损益的真实性,以及重大决策事项的程序与效果,有无擅自决策或因决策失误造成管理严重缺位、资金损失浪费、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以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促进国家重大宏观经济政策贯彻落实。

    三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审计评价。围绕领导干部经济指标或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内部管理制度的建立及执行情况;重大经济、经营决策及执行情况;执行相关经济政策、法规及财经纪律情况;个人遵守有关廉政规定情况;其他经济责任情况,重点反映领导干部决策与管理方面的能力与实施效果等“六个方面”进行评价。

    四是不断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结合全市审计部门每年优秀审计项目和审计报告评选工作,组织对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进行点评,点评的重点范围包括:审计项目实施方案、审计报告和审计成果的转化与利用情况,总结成功经验,查找存在不足,提出改进意见,促进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

    五是重视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创新。逐步完善全市经济责任审计的项目管理、结果报告复核或报告审议、结果利用、责任追究、通报或公告、审计人员回避等制度。积极推进以环境审计、任中审计和审计问责为主要内容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新机制。(吴文嘉)
    
【关闭】    【打印】